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资行上海自贸区分支机构低调运转 外资行高调出击

2014年09月30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曹 蓓

  有数据显示,外资行在部分自贸区跨境业务方面已超越中资行,例如近80%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通过外资行展开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成立整整一周年。

  “我们自贸区是新开的分行,所以可能还没有公布联系方式”,一家国有大行上海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搜索到商业银行布局在上海自贸区的分行、支行的联系方式,但拨打几家银行在自贸区分支机构的联系方式,也都无人接听。

  “我们没有搜索到上海自贸区分行的电话”,多家中资行客服告诉记者。

  一位中资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银行自贸区分行开业不久,所以现在还没有相关的资料。而外资行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情况。

  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自成立以来,该行自贸区支行的客户量和存款量实现显著增长,其中跨境业务更成为主要增长点,占支行交易总额的80%以上。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则表示,大华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支行将专注于人民币跨境融资。

  “东亚中国将为区内外客户提供优质跨境金融服务”,东亚银行回复本报记者称。

  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上海自贸区与海外联动紧密,有活跃的跨境金融和国际化银行服务需求。环球网络和国际专长使得外资行在服务自贸区个人客户方面独具优势。

  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称,自贸区内外资银行赶超加快,客户的各项贷款和各项存款中,辖区内外资银行占比分别为32.3%和37.4%,与中资银行差距逐渐缩小。此外,外资银行在部分自贸区跨境业务方面已超越中资银行,如近80%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通过外资银行开展。

  一场更为激烈和精彩的博弈大戏,正在展开。

  不一样的“空气”

  上海自贸区去年9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挂牌开张。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的区域,流动的似乎是不一样的空气。

  “经过一年的改革实践,自贸区推进了四大制度创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说,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而金融改革,则是作为润滑剂的关键一环,也是颇受关注的一环。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落地的金融创新包括:金融机构为区内跨国公司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银行为区内企业开展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和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区内股权投资企业跨境投资以备案代替审批制、新型金融机构不断集聚发展等。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使中国市场开始纳入全球资金管理的版图之内,这对企业、银行和市场而言都具有突破性意义”,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自贸区支行行长张晓萌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累计已有4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式获批在自贸区设立45家营业性网点,其中包括15家中资银行分行、4家中资银行支行、23家外资银行支行、2家金融租赁子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分公司。

  外资行热情高涨

  关于上海自贸区一周年,外资行似乎都有话要说。

  从上文的数据统计可以看出,外资行在自贸区的分支机构数量,超过了中资行。此外,据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透露,汇丰和花旗加入了FT账户业务的范围,正在进行分账核算业务接入的准备工作。

  “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伊始,花旗就积极向集团内外客户进行推广,举办多场客户推介会,其中香港和新加坡的客户反响最大,尤其跨国公司和大型的中资企业占了大多数。随着自贸区新政不断推出,客户对自贸区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例如自贸区支行开业后收到的客户咨询量比开业前增长超过50%。花旗也在第一时间对新法规进行解读,开展客户宣讲,同时更新和完善内部业务流程,以配合新业务的推出”,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覆盖最广泛的全球网络、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以及高质量的客户群体是花旗的竞争优势所在”。

  大华银行称,作为首批参与“推进自贸区业务密集辅导”的银行之一,“这个难得的机会也将使我们在之后的上海自贸区业务推进中更领先、更有效率”。

  一位业内人士称,外资行对于进驻自贸区的积极性非常高,因为毕竟在跨境金融服务、外汇交易等业务方面,中资行并不占优势,而外资行却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

  德勤中国有关人士曾表示,无论是从全球网络资源、全球业务类别,还是从相关业务经验和体系成熟程度的角度而言,外资银行是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的。上海自贸区内的外资银行将在境内区外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新的业务范围。

  中资行仍依靠传统业务

  作为上海自贸区首家开业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中国)表示,将为区内外客户提供优质跨境金融服务。

  据悉,目前跨境联动业务已成为东亚中国自贸试验区支行的特色业务,给支行带来最大贡献的业务,也是未来支行继续重点发展的业务。

  “自成立以来,上海自贸区支行的客户量和存款量实现显著增长,其中跨境业务更成为主要增长点,占支行交易总额的80%以上,并在多个跨境试点项目中拔得业内头筹”,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也曾在接受采访时称,大华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支行将专注于人民币跨境融资,以支持中国与亚洲日益增长的贸易与投资。“目前,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跨境融资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定位于批发银行业务,为上海自贸区内的中资与外资企业提供服务,通过自贸区的支行,大华银行旨在利用其区域性的覆盖和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务。”

  虽然外资行在上海自贸区的某些业务领域具备一定的优势,但中资行仍然是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工行消息称,截至8月末,上海自贸区法人客户累计近8000户,存款余额超百亿元,贷款余额近60亿元。金融创新类融资业务增量超过20亿元,业务储备增量超过100亿元。“截至目前,我行已建成覆盖企业、机构及个人的全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形成面向自贸区客户的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等4大类45项专属金融产品体系,率先实现首个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首笔自贸区跨境并购融资等。

  业内人士称,中外资银行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不同,发力的重点也不同,在自贸区内,中资银行可能仍会发挥其在资产负债业务方面的传统优势,以借贷业务为核心,并协助其客户完成“走出去”的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