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贷放松 业内激辩房价会不会涨

2014年10月01日 07:24    来源: 扬子晚报数字版    

 

  央行发文放松贷款,对楼市意味着什么?是推动楼市红火,还是难改当下低迷的市场走势?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专家们对限贷放松的影响进行了一番激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遥

  正方一辩

  南京楼市可能率先反弹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南京楼市可能率先反弹,首先南京刚全面取消限购;再者库存量虽达到5.3万套,但与杭州、济南等其他二线城市相比,还算处在合理区间。而且投资投机者从未远离南京。

  正方二辩

  万事俱备,放贷“东风”也来了

  南京有小部分银行在此前已施行基准利率,部分外地银行甚至出现95折。如今央行放松限贷,这部分银行将很快跟进。南京房地产建设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这次央行松贷将解放大量首改置业者和投资投机者的金融杠杆,对楼市刺激作用不小。

  正方三辩

  投资者可能迅速入市

  吴翔华认为,目前的政策除了五年内5.6%的高额营业税,基本已经完全放开。有了中央如此的肯定态度,后市不排除地方政府会再出台契税补贴、购房补贴等补充救市政策。这样一来投资炒房者等于又有了“枪支弹药”。楼市现在最需要的是长效调控机制,比如房产税、资本利得税、保障房体系等。

  正方总结陈词

  楼市有望走出低谷

  限购和限贷在短期内双双解除,很有可能将改变楼市的观望预期,造成房价反弹。总体而言,不限购也不限贷、对周边城市又具备吸引力的二线区域中心城市最有可能率先回暖。总体来说,限贷取消堪称楼市最好的“救市”政策,考虑到接下来一些地方政府还有可能出台进一步的契税补贴等地方性拉动措施,楼市可能将走出低谷。

  反方一辩

  未必反弹,楼市有自身规律

  南京大学高波教授则认为,从房地产的市场周期来看,本轮调整还远没有结束。

  “楼市下行的走向并没有改变,不论限购限贷是否放开,都必须等到调整到位后,市场稳定下来,才会实现复苏和上行。”

  反方二辩

  “七折”利率落地不容易

  高波指出,商业银行对市场最为敏感,哪怕是中央政府放松了对三套房贷款的禁令,但银行仍会有自己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银行也是要赚钱,想指望七折利率马上落地,恐怕只是很傻很天真的想法,”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反方三辩

  别忘了还有“反腐”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反腐政策搞得各地贪官风声鹤唳,就算放开,那些“房叔房婶”敢买吗?何况,目前限贷虽然放开,但也有贷款必须还清的前提,这就决定了手里拿着几套只付款三成,其余全部贷款的炒房行为不可能实现,要炒也只能全款炒。

  反方总结陈词

  别高估限贷取消的影响

  楼市有自身运行规律,不是贷款放开就能完全搞定的。而且,银行贷款也是商业行为,虽然央行放开限制,但七折能否“落地”最终需要商业银行来实现,有待进一步的观望。更何况,房地产税和不动产登记制度这两把“利剑”还“悬而未决”,对买房人仍有重要的心理影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