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动力煤期货市场培育 打破流动性瓶颈

2014年09月30日 09: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为国内重要的能源类期货品种,动力煤现货市场规模极大,这也使得动力煤期货自上市之初就备受市场关注,并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希望其能成为国内现有商品期货品种中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但并不活跃的成交量令市场出现了一些质疑声,法人客户参与程度并不高,使得动力煤期货发现价格功能受到质疑,但事实并非如此。

  动力煤期货上市一周年以来,其价格发现功能事实上已得到有效发挥。2013年9月末上市以来,受传统的年末下游需求逐渐转旺,运煤铁路检修、国家对煤矿安监力度加大导致国内煤炭供应减少以及年末煤电谈判等利好因素影响,期现货价格同步上涨。而2014年以来,随着阶段性利好淡化,市场对产能过剩格局仍将延续的预期增强,期货价格开始下行,而现货价格在经历了2013年末的高位运行后也开始逐步下跌。经测算,二者相关系数达到0.8左右。此外,期货价格表现出明显的先涨先跌的特点。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在2013年四季度的动力煤价格上涨和2014年初以来的价格下跌波动中,期货价格均是提前30天左右率先启动涨跌行情。

  同时,部分先知先觉、敢于尝试的煤炭企业已经品尝到了期货工具给企业带来的套期保值的良好效益。据国内煤炭贸易企业龙头之一瑞茂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动力煤上市前期就着手进行人才招聘、组织架构等准备工作。上市后,瑞茂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在套期保值、期限套利和跨合约套利上全面开花。瑞茂通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在期货市场上的操作规模超过1500万吨,期货市场盈利超过7000万元。与此同时,在动力煤市场形势依然低迷的背景下,瑞茂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经营风险的积极作用,实现了现货贸易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一番的良好业绩。

  当然,动力煤期货的活跃度有待提高,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这种局面形成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国企入市障碍未清除。“受传统经营思路的影响,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受考核、审计方面的限制。”业内专家指出,一些国企主管部门对期货市场不了解,不支持国企参与期货交易,国企参与套保,如果现货端亏损不会有压力,但如果期货端亏损,就面临很大的非议和压力。而在会计准则方面,一些主管部门会将财政部制定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作为国企参与期货交易的前置条件,很多国企因担心不能达到预设的标准或者碍于程序繁琐而放弃参与套期保值。

  二是新品种需要培育期。大部分产业客户对新上市的期货品种会有至少一年的观察期,严格考察该品种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联动性,考察期货是否能够真实反映现货市场情况,以及期货合约和制度设计是否有助于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只有在期货价格与其经营的现货价格具有很好联动性的情况下,企业才会考虑入市参与,而考察期至少得经历一个完整的年度周期。

  三是合约规则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动力煤期货在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部分合约细节有待继续完善,例如可扩大交割单位,使其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调整最小变动单位等。

  综上所述,寄希望于市场出现大行情从而带动期货流动性持续明显改善并不现实,更有效的方式是,从修改完善规则、进一步便利流动性提供者大规模参与、论证建立做市商制度等方面入手以创新求突破,使动力煤期货规则与当前动力煤市场为“买方市场”的实际情况更为贴近;并从开展专业培训、加强投资者培育、鼓励国企入市等多角度出发,激活市场参与热情,吸引和促进买方积极参与动力煤期货交易。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