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期货上市运行平稳 郑商所促进服务实体经济

2014年09月19日 08: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9月19日讯(记者 宋沅) 昨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交通银行和香港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4年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暨动力煤期货衍生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当地50多家煤炭现货企业的代表和业内人士参加了会议。

  2012年9月26日,动力煤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期货价格逐渐成为现货定价的重要依据,并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动力煤期货共成交1608万手(每手200吨),折合32亿吨。目前持仓量10.3万手,折合2060万吨,其中法人客户总持仓量占44.7%。

  据业内人士介绍,动力煤期货上市后,其价格在与现货价格保持较高相关性的同时,表现出明显的领涨领跌特点。目前动力煤期货1401、1405、1409合约上发生过三次交割, 1401交割8.5万吨,其中3万吨为期转现;1405合约交割1万吨;1409合约交割33万吨,8万吨为期转现。交割的顺利完成对期货规则制度进行了全面的验证,同时涌现出了拓展了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的“锦盈模式”、通过期现结合稳步发展现货贸易的“瑞茂通经验”等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典型案例,受到了市场的好评。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郑商所将积极借鉴境外交易所的成熟经验,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行业协会、产业企业、境内外相关金融机构以及媒体等机构的合作,促进煤炭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更好的利用期货工具,不断的改善和创新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和模式。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