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中建三行昨起开办ETC业务

2014年09月29日 07:15    来源: 成都商报    

  由四川省交通厅建设的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将于10月8日开通试运行!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从即日起,市民通过工行、中行、建行等三家合作银行的逾200家支行网点,就可以申请办理ETC业务,体验过高速收费站不再停车的“快”感,同时享受到9.5折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

  自动扣款 “滴”一声过收费站

  所谓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即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车载电子标签(简称OBU)与收费站ETC通道上的装置通讯,由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收费站不需停车而交纳过路费的目的。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获悉,四川的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经过前期的测试,将于今年10月8日开通试运行。

  据了解,车辆在驶入ETC专用收费通道后,前方亮光一闪,驾车者会听到“滴”的一声,这就表明已完成系统和车辆的数据交换,收费栏杆将自动抬起。车辆在驶离高速公路时,系统将自动从车主绑定的信用卡上扣取相应通行费。为确保数据交换,车辆在过站通行时,时速不要超过20公里。

  目前,ETC系统只能在四川高速路网使用,不过到明年9月,当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后,就可以全国通行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在10月8日试运行开通后,凡使用ETC系统通行的车主,通行费将享受到9.5折优惠。

  据了解,四川高速公路全路网现有397个收费站,其中225个建有ETC专用通道,覆盖率为56.7%。到明年底,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将达到100%,匝道收费站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

  申办ETC卡 三行即日起可办理

  据了解,四川的ETC项目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家已开展合作。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在蓉的这三家商业银行获悉,市民即日起通过指定的逾200家支行网点,就可以正式申请办理ETC业务了。

  据了解,凡是申办开通ETC功能,客户必须拥有一张这家银行的信用卡用于捆绑扣费。建行四川省分行为此特别推出了一张天府畅行龙卡,兼具信用卡和ETC双重功能,客户需要单独申办;工行四川省分行也推出了蜀通信用卡系列产品ETC卡,客户只要有工行的贷记卡,在工行网点即刻办理一张贷记卡的附属卡———ETC卡,在指定服务网点现场就能一次性办完整个ETC业务;中行四川省分行的中银高速通卡则需要捆绑该行62开头的银联芯片信用卡,如果客户没有就需要申办一张。

  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ETC卡记录了持卡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并与信用卡关联,考虑到安全性,建议客户下车后立即取下,不要一直插在OBU中。工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行的ETC卡属于附属卡,类似闪酷卡,只有电子现金和ETC功能,不能做联机、无卡支付等其他业务,插在车上没有风险。据称,该行一张信用卡可办最多5张附属卡,解决一人多车问题。同时,工行还针对单位、车队办理提供了专门的方案。

  成都商报记者从建行四川省分行获悉,从昨日起,客户就可以到建行任意网点申办天府畅行龙卡,“通常一至两个星期客户就能收到卡片。”据介绍,在核准并收到银行寄来的天府畅行龙卡后,持卡人就可以在建行首批选定的36家网点预约安装OBU,并开通相关通行功能。

  中行四川省分行相关人士称,客户从现在起就可以在中行网点申办ETC业务,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提前通知客户在什么时间安装OBU。届时,客户带上相关资料,开车前往预约地点即可安装OBU。

  工行四川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客户现在即可向工行网点咨询、索取ETC业务介绍,并办理及预约登记。

  成都商报记者从三家银行获悉,客户在安装OBU时,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车辆行驶证、对应的信用卡,并驾驶汽车前往。据了解,正常情况下,现场安装OBU最多需十分钟左右时间。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在川指定了90家支行,中行在川指定了75家支行办理ETC业务,建行任何网点均可受理,但OBU的安装在指定的36家网点。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小贴士:

  1、客户将ETC卡插入车载电子标签(简称OBU)中,激活后即可使用。激活后不能自行拆卸,拆卸即失效。

  2、ETC卡遗失可在银行申请挂失,挂失24小时内生效,生效前发生的通行费由用户承担。若客户需要知道详细消费记录,也可持有效证件和ETC卡在各银行指定网点查询或打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