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威集团资金困局现曙光:四川省银协牵头“帮扶”

2014年07月21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川威集团资金困局或迎来一丝曙光。

  昨日 (7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四川省政府近日主持召开了化解川威金融风险专题会,省级金融系统多个部门、川威集团所在的内江市政府及省内各家金融债权单位参加会议,就如何化解川威金融风险进行专题研讨,并决定“通过债务重组帮助川威渡过目前的困境”。上述消息也得到了川威集团内部人士的证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四川省领导对川威集团遭遇困境一事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银行拿出帮扶措施;内江市要站在第一线;川威要拿出具体方案”,“制定出详细的生产经营方案和债务重组报告书”。

  上述材料也对川威集团陷入困局的原因作了说明,“受国家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形势的影响,同时由于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时恰逢经济下行、现金流错配、价格下跌且财务成本居高不下,致使集团利润下滑并出现亏损,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困难”。

  对此,川威集团并未过多回避。此前川威内部人士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情况属实。

  上述专题会议“明确指出:川威的转型总体是成功的,战略方向是对的。它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企业本身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会议还“达成一致意见,由四川省银行业协会牵头成立 ‘川威债权银行帮扶企业工作委员会’,由委员会具体落实各帮扶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四川省银行协会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得到了肯定答复。

  “从理论上来讲,钢铁行业属于夕阳产业、没落产业,银行系统不太愿意放贷,即便放贷贷款利率比普通行业贷款也要高出10%~25%。”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向记者表示,“但地方龙头型钢企往往能够获得银行系统、地方政府的支持,大型基建项目拿到优惠贷款、财税补贴的可能性极大。”

  此前,外界盛传由于银行收贷,导致川威无法维持正常运行。但在7月3日的内部会上,多家金融单位均表达了对川威集团的支持,这一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川威集团高层处获得证实。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