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向同行下“战书” 空调价格战硝烟突起

2014年09月29日 07:15    来源: 成都商报    

  多次明确反对价格战的格力电器,这次却要主动开战了。

  “格力电器20年首次发动价格战”,“如因此触及到您的利益,我们深表歉意”。在开战之前的9月26日,格力在媒体上向家电同行发布了这则火药味十足的“敬告书”。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分析认为,格力电器的业绩压力和库存压力,或许是此次降价促销的部分原因。奥维咨询白电事业部总经理何金明则指出,其实在今年7月底到8月初,格力在四川、重庆、湖南等市场已经开始了降价促销活动,并且幅度较大,平均能达到8折左右。

  营收增速创新低

  “格力从不打价格战,两败俱伤的事,我们不做。”2011年,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对价格战表明了自己的鲜明态度,她当时认为,价格战没有受益者。而这并不是董明珠唯一一次公开表示反对价格战。

  但对价格战一直持反对态度的格力,上周末罕见地主动向家电同行下了战书。

  昨日,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向记者确认了上述降价促销消息的真实性,不过他表示“敬告书”是经销商自己做的。

  按照格力公司的解释,这次充当“价格杀手”颇有“为义让利”的意味。该公司发布的另外一则“敬告”称,“一些家电厂家借十一黄金周大势倾销不符合国家APF标准的空调”,“为了让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买到符合APF标准的产品,格力全国范围内投入100亿”。

  然而,在刘步尘看来,格力电器的业绩压力,或许是此次降价促销的一个原因。他说,格力今年的目标是从去年的1200亿元增长至1400亿元,而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增速,全年实现这一目标的压力非常大。格力电器2014年半年报显示,虽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超过40%的增长,但营业收入为578.66亿元,同比增长只有9.4%,创下近几年营收增速的新低。而从1200亿增长至1400亿,需要15%以上的增长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刘步尘说,另外一个问题是库存。他说,有数据显示,目前整个空调行业的库存处于历史同期的高位,巨大的库存让格力及其经销商都感觉到了压力。

  有同行称“血拼到底”

  对于格力发起的价格战,行业其他公司的态度不尽相同。

  格兰仕是积极应战的一方。该公司在27日发布公告称,“从来不怕价格战,国庆期间格兰仕空调将直面同行20年首次发动的价格战,以空前的普惠力度回馈全国消费者。”

  美的有销售公司同样做好了开打的准备。据中国家电网的报道,美的一位区域销售老总对此态度是“我们会血拼到底”。不过,昨日美的总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还是按照原有的国庆促销安排正常的节假日活动。

  志高空调公关部部长黄通华说,不管价格战如何打,空调格局不会有大变,价格战对整个行业都不利,包括整个空调产业链。志高将以平常心对待,不排除作一些局部、限时和结构上的战术调整。

  对于价格战的影响,何金明分析说,通过促销能够把一些老款空调进行清理,从而把库存降到合理水平。另外,他认为一些实力不济的中小空调厂商或许将被淘汰出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郭荣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