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点客获千万元资本青睐 欲深度挖掘“指尖”能量

2014年09月29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丹丹

  “今天你上微信朋友圈了吗?”

  提及微信,你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作为虚拟世界的新宠儿,它以一种全新的信息传达系统潜移默化的融入了万千大众的生活。微信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且与日俱增,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微信用户已经高达8亿,而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各类公众账号也超过580万。由微信平台所带动的新生产业链,正渐渐浮现于人们的视线。

  几乎所有微信公众号都在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或者内容更受欢迎,如何克服微信平台单一的表现方式。市场的潜力由此激发出众多的“淘金客”,尤其是第三方开发团队。

  资本嗅觉灵敏“跑马圈地”

  点点客A轮融资获4000万元

  第三方开发又被称为微信的“设计者”与“造型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围绕微信的第三方开发商已有3000多家,但良莠不齐,资本介入将加速新一轮洗牌。

  企业营销的最终目的是“吸引用户关注”,使用户对企业和产品展开认知的过程。第三方开发团队的作用,就是在企业连接互联网完成自身转型的进程中,通过技术解决方案外包给专业微信开发团队的方式,由他们根据企业自身的独有属性,为其展开“微营销”的过程。将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营销行为迁移到移动社交工具上。

  已登陆新三板的上海点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点点客)CEO黄梦认为:“O2O是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微信因为要连接人和服务,实际上已成为传统企业走向移动互联网化的重要工具,成为O2O的重要工具。微信作为一种商业工具要想真正取得效果,一定要与传统企业的具体业务流程结合,微信开发必须走向深水区。”

  随着互联网给商业带来的冲击,由PC向移动端的迁移是一场更为深刻的变革,将改变各行业商业逻辑的底层。

  而各界资本跑马圈地的信号已非常明显。

  以点点客为例,其与国内最大的预付卡支付公司杉德达成战略合作,打通了线上线下所有支付环节,实现线上和线下会员卡的首次融合,帮助客户实现了O2O支付闭环。

  近期,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显示,点点客向深创投和深创投的下属企业浙江红土定向增发150万股股票,总计金额为1500万元。加上之前7月份,点点客向上海艾云慧信创投有限公司和上海张江浩成创投有限公司分别定增150万股和100万股,价格为10元/股,募集到的2500万元,点点客A轮融资总计获得4000万人民币,成为当前业内融资总量最大的微信第三方开发服务商。

  为点点客提供融资的上创投、张江高科及深创投都是国资基金,CEO黄梦表示,此轮融资前,找过点点客的投资商已不下50家,选择国资基金是为下一步择机转创业板做准备。据市场传言,随后点点客或将有亿元的B轮融资。

  资金用于各行业垂直深入

  不满足于“看起来很美”

  “融资之后,我想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钱要用在哪的问题。其实,无论是否融资,点点客接下来的方向都已确定,那就是不计代价的做各行业的垂直深入。”点点客CEO黄梦说。

  在点点客看来,垂直行业深入开发时遇到的两大障碍就是两只“大老虎”。其中“一只”是传统企业原有的业务流程和习惯,而“另一只”则是企业原有的IT系统。

  “纸上谈兵是大忌”,黄梦说,“许多开发者总希望在技术上用最简单的手段来解决客户企业的流程问题,不过两点之间并非直线最短。”

  比如餐厅订座,由于消费者可能随时会爽约,或者会要求更换不同的座位,在现今电话订座、网络订座、APP订座、微信订座已广泛普及的情况下,餐厅依然把所有订座信息汇总在手工的记事簿上。因为手工记录和修改在操作层面其实才是最快捷和高效的。因此,结合实际场景,点点客的新餐饮版推出了“堂吃”功能,订桌不设具体桌号,只有具体人数,避免线上线下占桌冲突;顾客入座后,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即可与座位匹配,客户的菜单也才会真正生效并自动打印。

  对开发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投入人力和资金等资源,深刻理解传统企业的各项流程习惯,再来判断哪些流程需要尊重、哪些流程需要优化。

  此外,如何打通企业原有IT系统,说服传统软件商开放接口或开放自己的接口并游说软件厂商主动接入,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庞大工程,也是亟需攻克的第二个难题。

  “企业大量的数据和流程都沉淀在原有的系统中。汽车4S店有各品牌的DMS系统,餐厅有后厨系统,零售有收银系统、会员卡系统,医院有挂号系统,林林总总由无数家或大或小的传统软件商提供,很难被更换掉。”黄梦认为,必须打掉这只老虎,服务才能不只停留于表层,传统企业的IT系统才能升级并走向移动互联网化。

  据悉,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的点点客已启用做市交易方式,登陆做市交易系统首日便成为47家做市企业中股价最高的企业,在后续融资方面占据先机,现金储备在业内也已遥遥领先。目前,点点客估值已超5亿,并有极大可能成功转创业板。依托于微信市场的巨大商业潜力,点点客着力开发“指尖”能量,服务中小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不断地加深、推进,寻找契合路径,而不仅仅是“看起来很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