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阳节流行送保险尽孝心 如何给父母投保更划算?

2014年09月29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再有几天,就是“九九”重阳节了,这一天也是“老人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不少网友打算趁着重阳节,为父母买上一份保险,作为医保的补足。但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比不上年轻人,投保往往面临更高的保费。如此一来,到底如何为父母投保才更划算呢?

  优先配置意外险

  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一旦出现意外事故或是患上重大疾病,微薄的养老金和医保恐怕难以承担高额的医药费。此时,商业保险就显得尤为重要。

  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专家建议,为老年人买保险时,首先应考虑意外伤害保险。

  相较于其他险种,意外险的保费较低,保障高。65岁以下的老年人购买意外险的费用与年轻人相差不大,也没有过多的限制条件,而且大多数可以保到80岁,因此老年人应该优先购买意外险,也是应该着重选择配置的保险。

  此外,部分保险公司还有专门的老年人意外保险产品,一般针对老年人因意外伤害而引起的高残、符合赔付条件的骨折、关节脱位、烧伤、重大手术等,提供较高的保险保障,保险公司支付的保险金最高可达7万元到12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意外险一般只保障老年人的意外伤害,并不保障正常情况下的医疗费用。

  适当搭配医疗险

  一般来说,如果老年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可以考虑在购买意外险之后再购买一份医疗险,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医疗开支。不过医疗保险属于附加类保险,必须搭配一款主险才可购买。

  但主险一般都是终身寿险、养老保险等,这类保险保费较高,对老年人来说,如果此前不曾购买过相应主险,此时购买通常不够划算。

  有专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通常55周岁以下的身体健康且具备一定经济条件的老年人可以考虑购买主,超过这一年龄,可能出现保费“倒挂”的现象,即所缴纳的总保费之和小于被保险人能够获得的各项保障以及收益之和。

  即便选择购买保费相对高昂的人身险,也应尽量选择期缴保费,老年人收入相对较低,在购买保险时更应综合考虑自身经济承受能力。此外,保监会也有相关规定,年期缴保费不能超过投保人家庭年收入的20%、月期缴保费不能超过投保人家庭月收入的20%、趸交保费不能超过投保人年均收入的4倍。相对一次性趸缴,期缴保费的方式更能减轻家庭负担。

  或可换个思路投保

  据了解,有网友表示,既然现在给父母投保稍显“晚”,高昂的保费与能够获得的保障额度相差无几,那么还不如给自己投保,子女拥有充足的保险保障就是父母最好的养老保险。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有一定的合理性。

  上述寿险、健康险,保障人群是各个年龄段,但年纪越小,需缴纳的保费也越少。子女可通过为自己、甚至自己的子女投保,指定父母为受益人。为自己增加保障的同时,也可以表达孝心。此外,如果是子女为自己投保,险种的选择也可以较为灵活,除人身险之外,还可以购买分红险等。如果购买分红型保险,父母也可以定期从账户中支取现金作为养老金。

  如果选择为自己投保,指定父母为受益人,再为父母购买一份意外险,也可以达到保障的效果,还可以少缴纳部分保费,也不失为一种尽孝心的方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