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今日集中“关门”

2014年09月26日 14:48    来源: 信息时报    

  货币基金因长假“关门”进入倒计时。昨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称,为避免长假游资进入摊薄原持有人收益,货币基金将在今日15:00之后停止申购。而伴随着国庆长假和三季度末银行考核临近,货币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据同花顺统计,目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达到4.54%。

  货基整体收益提升

  近日,广发天天利货币基金公告称,暂停申购起始日为9月29日,但要享受国庆节期间该基金收益,投资者需于9月26日15:00之前提起有效申购申请,基金注册登记机构将于9月29日确认。长安基金也发布类似公告,表示旗下长安货币基金于国庆节前3个工作日暂停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也就是从9月26日开始。此外,东吴、长盛、华润元大、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也相继公告称,将在国庆节暂停货币基金的申购。

  与此同时,随着长假和季末的来临,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在步步高升。同花顺数据显示,9月下旬以来,多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明显走高。截至昨日,254只货币基金(A、B分开统计)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已升至4.54%,明显高于8月4.09%的平均水平。其中宝盈货币A、B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13%,方正富邦货币A、B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12%以上。不过作为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表现平平,昨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4.183%。

  好买基金曾令华表示,近期货基收益率整体上升,既有国庆节临近因素,又有季末资金考核因素,“但我们也注意到本月新出的存款偏离度新规,导致了银行揽储的提前。这或是导致近期货基收益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期来看,存款偏离度新规实施,有利于货基收益率整体提高,对货基形成利好。”

  选货基需综合考虑

  尽管货币基金已告别普遍6%、7%的高收益时代,但市场关注度仍高,为投资者首选的现金管理工具,而场内货币基金更是成为资金面风向标。

  信息时报记者观察到,场内货基华宝添益的二级市场价格对资金面的敏感度非常高。上周,节能风电、华懋科技2只新股同日申购,华宝添益当日的成交再创历史新纪录,单日成交额首次突破200亿元,成交价格最终报收于100.005元。据近期货基收益测算,投资者当日进行一次华宝添益的日内交易,最多能赚取4天左右的货基收益。

  而业内人士建议,在国庆前夕,投资者不妨提前将股市资金布局到业绩表现较好的货币基金,一方面借势月末效应获取收益,另一方面有望弥补国庆长假造成的股市交易机会缺失。

  “9月12日,监管部门出台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的相关规定,即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因此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较难像此前那样出现大幅波动,货基的收益率也将趋于平稳,不过债券投资比例较高且债券交易能力强的货基在利率下降环境下收益率有望持续提升。”天天基金网研究人士指出,当然,高配协议存款的货基虽然收益相对较低但更稳定,而债券投资比例较高的货基虽然阶段收益很高,但波动性更大,投资者在选择货基时应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综合考虑收益和波动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