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规划:国企主管年入6万养老保险两不误

2014年09月25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恹南飞先生,50岁,中专学历,国企部门主管,税后月收入5000元。爱人是私企公司后勤,税后月收入3500元。夫妻年终奖税后共计20000元。恹先生家庭定居深圳,有一套自住房市值300万元。夫妻双方除单位给员工缴纳的社保外没有商业保险。恹先生家庭购买基金20000元,在银行有活期存款20000元,定期存款100000元。家庭月支出2500元,每年旅游支出5000元,其他年支出6000元。

  【理财目标】

  1、恹先生家庭的现金规划;2、恹先生家庭成员的保险保障规划;3、恹先生夫妇的退休养老资金规划;4、自己的财产保本增值。

  【分项理财规划方案】

  1、现金规划

  现金规划是进行理财规划的必备基础。家庭资产的流动性通常保留相当于3-6个月支出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恹先生家庭应留出1-2万元的流动性资产作为满足家庭的短期需求的备用金,以防突发性支出。由于备用金使用时间的不确定性,建议以现金、银行活期储蓄(流动性资产的1/3)和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资产的2/3)的形式来配置。这样既能满足流动性所需,又能获得一部分收益。

  2、家庭成员的保险保

  障规划

  恹先生夫妇风险意识较弱,仅凭单位的社保不能满足风险保障要求,应购买了商业保险。根据保险的“双十原则”,商业保险缴费额度以家庭税后年总收入的10%为宜,约8100元/年。另需将保额做到家庭税后年总收入的10倍,约810000元,保额的分配上应与恹先生家庭的收入贡献相匹配。

  3、退休养老规划

  由于考虑到恹先生夫妇目前距离退休的期限较短、并且通常退休金的金额较大,建议恹先生建立一个养老金账户,在投资时间上应以短期投资为主。现阶段市场经济呈下行趋势,选择投资工具时要选择投资风险较低、收益都相对适中的项目上。恹先生应采用定期定额投资的方式,投资于短期债券基金、股票型基金和股票、基金信托产品等投资组合,分散投资单品的投资风险。

  4、财产保本增值规划

  在这个高通胀、经济总体趋势下行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恹先生家庭的投资和大众百姓一样,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选择专业的金融投资顾问机构是最重要的。如今金融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心态浮躁,导致了一些违约、延期、“跑路”等严重违纪的情况发生。但是,“乱世出英雄”。看起来浮躁的时期,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最终存活下来的将是行业内的“英雄”。例如“君德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样“以投资者利益优先,用心创造财富”的全牌照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必定会挺过一轮又一轮的“洗礼”,继续领航。由于这类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具有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牌照,保监会颁发的保险等牌照,其相对应的投资规划,资产配置的渠道也随之比较广,理财产品丰富,具有专业从业资格的理财规划师风险控制能力强,所以能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使投资人的收益最大化。

  因此,要想使财产保本增值,找专业的金融服务机构,找专业的投资顾问,少持有货币,多持有资产,多持有固定收益产品,是最明智的选择。

  经过上述规划,恹先生家庭的所有理财目标基本上都可以得到满足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