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公积金贷款信用标准松绑疑问

2014年09月25日 07: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近两年累计逾期记录超过3次但未超过6次、近5年出现连续3期逾期记录或累计逾期记录6-12次的,首付款为四成。

  ■ 近5年连续出现4-10期逾期记录或累计逾期记录13-24次的,首付款为五—六成。

  ■ 近5年连续出现11-16期逾期记录或累计逾期记录25-30次的,首付款为七—八成。“金九银十”即将进入高潮,随着购房者的逐渐增多,房贷也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而公积金贷款由于利率优势也成为部分购房者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办理购房贷款过程中,却有人因为逾期记录难过审核,最终不得不止步或延后贷款。根据规定,个人信用卡或者银行贷款逾期还款连续三次,即连续3个月逾期,或在两年之内累计逾期超过6次,就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

  不过,这一界限或将在成都被打破。有消息人士指出,从今年10月8日起,只要符合贷款资格,并付清对应要求的首付款,即使近五年累计逾期记录达30次,依然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挂钩比例暂未确定

  据了解,目前征信机构采集的个人不良信息保存期限为5年,而一般银行或公积金在办理信贷业务时,主要参考贷款人最近24个月的信用状态,据此判断个人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

  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一张成都公积金中心的文件内页,在首套住房逾期次数对应成数表中赫然显示,即使近5年累计逾期记录达到30次,只要符合贷款资格,并付清对应要求的首付款,依然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

  具体来看,对于符合贷款资格的借款申请人,近两年累计逾期记录超过3次但未超过6次(4、5、6次)、近5年出现连续3期逾期记录或累计逾期记录6-12次的,首付款成数为四成;近5年连续出现4-10期逾期记录或累计逾期记录13-24次的,首付款成数为五-六成;而近5年连续出现11-16期逾期记录或累计逾期记录25-30次的,首付款成数为七-八成。

  出现既有连续逾期记录又有累计逾期记录时,执行“孰高原则”不叠加。同时,借款申请人属于购买第二套自住房的,在上述对应的基数中加两成;逾期金额大的,额外加一成。

  金融投资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对此进行相关咨询。成都市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确认道,“目前对近两年逾期记录累计超过3次但未超过6次,及累计逾期记录超过6次,或出现过连续3次逾期记录的借款者,采用贷款时首付成数将相应提高的方式处理,其中首套房首付成数不低于四成,二套房首付成数不低于六成。”

  不过,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良的信用记录与按揭成数之间具体的比例关系尚未固定,会根据贷款人本身上交的材料予以评估后再确定。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如果两年前有累计8次逾期记录,那么很有可能贷款申请无法获得审批,因为会对个人的还款能力产生疑问。”

  贷款门槛或再降低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新增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楼盘163个,同比增长32.52%。截至目前,全市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楼盘项目(含现房)已达到了近800个;其中,主城区范围内,公积金贷款楼盘已超过300个。同时,通过加强计划管理和资金管理,公积金贷款发放时间已缩短至两个月左右。

  记者注意到,此前成都公积金中心曾发出相关文件,指出10月8日起成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将出现调整,其中就包括对个人信用审批管理进行的调整,表示“贷款申请人近两年出现超过连续3次或累计6次逾期记录的,其贷款申请原则上将不予受理。”但同时,借款人以往如果有累计逾期记录超过6次,或出现过连续3次逾期记录,或近两年逾期记录累计超过3次但未超过6次,贷款时首付成数将相应提高,其中首套房首付成数不低于四成,二套房首付成数不低于六成。——这或也为此次公积金贷款信用标准松绑提供了有力佐证。

  据悉,在传统的商业银行房贷审批中,如果申请者有逾期记录,将直接影响最终的贷款利率水平,出现5%-10%不等的利率上浮。相较而言,公积金贷款本身的利率水平较低,而在此轮将于10月8日启动的调整中,还提出“缴存余额在1.5万元以下的贷款申请人,原则上均可以贷到30万元”;“购买精装房可以按照总价款为基数申请贷款”等利好条件,整体政策趋于宽松已现端倪,如果此次信用标准正如上述“挂钩”比例执行,无异于是对购房者贷款门槛的再度降低。

  此外,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成都公积金新政调整仅为内部行为,目前在省中心,贷款申请人如果有超过连续3次或累计6次逾期记录的,其贷款申请将不予受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