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州发行全国首单小贷优先股

2014年09月25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据《温州日报》消息,日前,温州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小贷)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小贷优先股,完成1亿元资金的募集。此举是华峰小贷继2013年率先发行“小贷定向债”以来的又一次探索。

  “这也是一种融资方式。”诸暨市上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义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小贷公司来说,融资渠道越广越好,而现在因渠道受堵,小贷公司融资有一定的难度。

  不过,杭州拱墅区利尔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建朝表示,现在小贷行业形势非常严峻,不是发展、拓宽融资渠道的问题,而是小贷企业生存的问题,“今年小贷公司可能面临着大批量洗牌”。

  首单小贷优先股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峰小贷由华峰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位股东于2008年11月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是温州瑞安市首家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2093笔,金额达267.95亿元;存量贷款户数为1611户,余额为16.4408亿元,五年内累计上缴税收27977万元。

  此次,华峰小贷以非公开方式发行优先股1亿元,原定募集期限3个月,短短不到10天时间就顺利完成募集。另据了解,温州另有两家小贷公司也在筹备发行优先股。

  不过,华峰小贷公司董事长翁奕峰此前公开表示,“即使发行优先股,下半年我们的资金可能还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我们也在积极摸索除优先股以外的融资途径,比如考虑经营层持股计划等。”

  资料显示,华峰小贷分别于2009年11月和2010年11月连续两次同比例增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从2亿元增加到8亿元,其也是浙江省首家注册资本达8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

  2013年7月,华峰小贷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小贷公司“定向债”,不过不到一周时间便被商业银行“间接”叫停。

  小贷公司生存艰难/

  为解决融资渠道狭窄问题,全国各地小贷公司都在积极尝试,比如到境外上市、成立小额再贷款公司、债权收益权融资等。

  对此,杨义生表示,小贷公司自身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融资渠道,要积极争取能够贷款的银行。另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小贷公司需要较宽松的政策环境去引导创新。

  不过,杨义生也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小贷公司还是要以稳健经营为主,适度融资。”

  他分析称,自2011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小贷公司开始遭遇融资难。2011年下半年以前,国有商业银行等对小贷公司比较支持,经济危机以后,银行对小贷的支持力度大大减弱,且限制逐步增多,“2011年以前开办的,特别是2008年、2009年开办的小贷公司,相对比较宽松。”

  欧阳建朝指出,今年以来,一方面,银行对小贷公司提高了门槛,融资在压缩;另一方面,小贷公司的客户因为担保链、资金链等问题,运行质量下降。双向夹击下,小贷公司生存艰难,

  “目前,小贷公司业务做得好的不多。银行出现很多不良抵押贷款,说明很多企业经营陷入困难,而小贷公司的客户质量比银行的又差一些。对于多数小贷公司来说,现在不应扩大规模,而应更好地生存下去。如果还是从融资上做很多文章的话,风险更大。实际上,能保证自有资金正常运转就已经很好了。”欧阳建朝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