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宏利的逆向投资之路

2014年09月24日 10:2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量化投资在海外的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其投资业绩稳定,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A股市场由于投资者散户占比较高等原因,指数和个股的波动性一直居高不下,这也为量化投资技术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近年来,各种各样的量化投资技术被引入A股市场,泰达宏利逆向股基金采用逆向投资策略,在量化模型基础上,结合基本面大数据分析构建投资组合,探寻出一条不同寻常的逆向投资之路。

  逆向策略是伴随行为金融学发展而引申出的投资策略,其本质就是价值投资。泰达宏利逆向股票基金经理刘欣日前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通过量化方式选股的逆向投资基金在风格轮动的市场环境中表现较为突出,新兴的A股市场为此类品种提供了可操作空间。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自2014年4月1日至2014年9月10日,泰达宏利逆向股票基金的收益率是21.59%,处于同类基金产品的前10。

  刘欣介绍,泰达宏利逆向股票基金同时运用了逆向策略、量化选股、大数据分析三大投资策略。首先在资产配置过程中,通过联邦模型寻找大类资产?穴股票或债券?雪被低估的时机,逆向投资于被低估的资产类别。其次构建量化模型,根据精心设计的参数指标同时筛选出100-200只股价被低估的股票,并同时持有,充分分散投资风险,还可以同时捕捉多个投资热点。在选股时完全依靠模型,有效避免了情绪波动对投资决策的干扰。同时,泰达宏利逆向股票基金还采用大数据分析,通过网络媒体数据采集市场情绪,个股关注度等信息,运用到量化模型之中,提高选股的准确性。

  对于量化投资和数据分析在A股的应用,刘欣表示,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的发展历史较短,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机构占比较低,市场有效性偏弱,市场上被错误定价的股票相对较多,留给量化投资策略去发掘市场的无效性,寻找超额收益的潜力和空间就更大。而量化投资策略可以发挥其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准确性、分散化的特点,并配合多角度、多层次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拓展更大的投资空间。泰达宏利逆向股票基金采用基于成长价值、投资情绪、市场估值和公司质量四个维度多因子量化主动投资管理。

  刘欣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热点行业的冷门股票”。在行业选择方面,泰达宏利逆向股票基金主要从行业的成长性指标确定当前成长性较高的行业板块,通常这些行业都是当前市场的热点。在个股筛选过程中,一方面利用成长性和估值差遴选出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同时加入严格的财务指标,确保公司的质地优良,防止踩雷,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大数据技术,采集市场情绪指标,判断市场情绪的冷热。在采用量化模型精选个股的同时,泰达宏利逆向基金还严格依据逆向投资理念把握事件冲击等不易量化的逆向投资机会,在有效分散市场风险的基础上,抓住A股市场有效性弱的特点,寻找估值明显低于合理水平的投资机会,力求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