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量化投资渐入佳境

2014年09月23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相较于去年更加模糊化,热点更迭频繁,短期情绪面扰动因素增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曾经不被推崇的量化投资正成为公募基金的投资主流。目前市场上不仅有遵循量化投资的基金产品收益名列前茅,更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要将量化投资打造为公司的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内幕交易频出的当下,发展量化投资还能有效规避风险。

  “宽客”再战江湖

  宽客,Quant的音译,意为金融工程师,这是一群靠数学模型分析金融市场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他们相信数学的精确性不仅是分析最复杂的人类活动的基础,这样的数学技巧还能用来创造投资收益。曾几何时,在政策和主题主导的A股市场,宽客们进行量化投资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但现在,量化投资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已经渐入佳境,宽客们开始展示他们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实力。

  在今年的股票型基金收益排名中,有一只被动管理基金引人注目。大摩华鑫旗下的大摩多因子策略今年以来取得了近40%的投资收益,在54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四。资料显示,大摩多因子策略依靠多维度量化指标实践成熟投资理念,海量数据迅速反应市场,量化策略及时调整因子配比,模型批量选股追求大概率超额收益。同时利用量化风控模型运作,严格执行投资纪律,分散投资风险。大摩华鑫介绍,今年一季度末,大摩多因子模型及时监测到市场短期波动率和个股相关系数回升,从而准确预判到系统性风险正逐步积累,布局风格从高成长向低估值倾斜,有效控制了二季度市场调整时的风险;二季度以来,又及时监测到规模与动量因子效应大幅扩张,迅速布局成长机会。

  深圳一位量化投资基金经理介绍,在变化较快的市场环境中,传统主动选股型基金往往难以及时顺应市场并及时调整策略,且易受重仓股股价短期调整拖累。量化投资因为其高度敏感性、纪律性和布局相对分散,在近期市场中明显更具优势。

  为量化投资正名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力图使量化投资成为公司的优势。

  刚刚结束募集的红塔红土盛世普益也是一只采用量化投资方式的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经理季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基金的量化投资充分利用大数据在投资领域的应用,利用独特的数学模型来实现稳中求进的投资理念。季雷介绍,红塔红土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在数量化分析和基本面分析方面都具备深厚功底的投资人员和研究人员,并建立起量化投资的团队管理机制。“团队投资管理机制,使投资决策不会依赖于某个成员主观个体,有效保证了投资决策和投资流程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有助于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定。”

  不过,即使在量化投资取得优秀投资业绩的眼下,宽客们依然需要为量化投资正名。由于量化投资此前在国内的发展不算顺利,量化投资的内涵和外延已经被各种宣传和营销手段搞得有些走样。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达了他的苦恼。这位总经理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非量化投资产品打着量化投资的旗号进行宣传,一些私募产品虽然叫做量化投资,但对冲风险敞口过大,收益并不稳定。当这样的产品取得较高收益时,正规的量化投资产品便显得颇为逊色。而当这类产品风险暴露时,正规的量化投资产品同样会被殃及。“不过,机构已经充分接受了我们的理念,我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认可量化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