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成内地首富

2014年09月24日 08:40    来源: 重庆晨报    

  阿里巴巴赴美国上市,内地首富随之易主。昨天,胡润发布2014百富榜,马云以1500亿元财富首次问鼎内地首富。去年的内地首富王健林以1450亿元财富退居第二位。而进入前三的还有一匹大黑马,他是汉能集团的掌门人李河君。

  今年榜单新人辈出

  今年的富豪榜变化颇大,如首富马云,财富就比去年增长了5倍,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刚在美国成功上市。马云现在的财富能排到胡润全球富豪榜前25名。不过,财富涨幅最大的,还是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财富增长近9倍。与李河君并列第三的还有老牌富豪宗庆后,财富同样也是1250亿元。

  胡润说,今年榜单新人辈出。819位财富增长的企业家中,有343位新人,是去年的3倍,主要原因就是国内IPO重启,加上国内主板最近表现良好,有5位“黑马”直接进入前100名。

  IT业上榜新富豪多

  据悉,今年胡润百富榜的上榜门槛为20亿元,上榜人数达1271人。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0%,达到450亿。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富豪最多,分别排前两位,金融投资行业排名第三。但从行业上看,今年无疑是IT行业上升最快。

  80后90后相继现身

  榜单还显示,年龄小于40岁的少壮派企业家在胡润富豪榜上人数越来越多,今年有62人。其中26人是白手起家,36人是继承财富。引人注目的是,这次共有8位“80后”的白手起家富豪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其中包括姚明,财富达20亿元。此外,还有1位继承财富的“90后”上榜,他是广州中海达廖定海之子廖文,为最年轻上榜企业家,仅21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