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佳涉非法集资 数万投资者血本盼归

2014年09月23日 16:18    来源: 新华网    

  据法制晚报、央广《经济之声》等媒体报道,河北最大黄金(1220.10, 2.20, 0.18%)投资公司之一黄金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涉非法集资被查封。报道称,20日,河北省各市区县“黄金佳” 多家门店被警方查封,“一场席卷几万投资者的金融陷阱正在向全国蔓延”。22日晚,黄金佳公司官网打开正常,并未发布被查的公告,公司所获各种荣誉赫然在 列。随后,本网致电河北相关部门,被告之尚未有官方消息。

  据央广《经济之声》报道,9月18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对黄金佳公司依法进行查处,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肖雪等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冻结部分涉案资产。20日下午,河北省各市区县黄金佳多家门店被警方查封。

  一位知情人透露,当地公安机关已经跟踪调查黄金佳很长一段时间了,最近才得到确凿的证据。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案件还没有进一步定性, 希望受害的投资者尽快到所属公安机关报案。据警方透露,黄金佳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调查,望广大投资户和客户,持身份证到各地市区公安局经 侦大队或辖区派出所报案,通过合法途径维护切身利益。

  经初步查明,黄金佳公司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利用内部员工福利集资方式,客户与公司员工签署亲属关系确认书后,才能与公司签订协议约定购买一定数量黄金。一位投资者称,自己投资的就是这样的产品,黄金佳承诺无论黄金价格涨跌都能拿到高达14%的收益。

  黄金佳还有一种理财产品,叫“中立仓”,同样承诺保本保息。21日上午,在保定市恒祥大街黄金佳门店前,市民孙女士称,她近年来一直买的该 产品,年收益大概在10%左右。半年前,孙女士将女婿打算购车的20万元投进“中立仓”,本想趁着女婿选车的时间赚点“零花钱”,可上个月打算将钱取出 时,黄金佳工作人员告诉她,目前公司正在结算,需等到9月20日以后才能为孙女士打款。20日下午,孙女士再次来到位于恒祥大街的黄金佳门店时,却发现门 店已被查封。

  据法制晚报的报道,黄金佳多数门店、专柜都设在社区周边,而其招揽的投资者也多为不太懂黄金或者投资知识的社区居民。一名投资者表示,黄金佳隔三差五就会办一些理财讲座,有时候还提供小礼品。免费听课又有礼品拿,这种方式周边市民很受用。

  “每次讲课说的都是投资黄金的好处,比如黄金是硬通货,就算金价跌了也有一定的利息回报,总之就是灌输你投资黄金不会亏本的概念。”另一名投资者表示,如今回想起这些讲座卖理财的方式,就像洗脑一般。

  据报道,黄金佳公司在当地赫赫有名,据一位当地投资者透露,黄金佳在吸收到投资者的钱后,会安排投资者在门店抽奖,最差的奖品都是价值千元左右的小金块。黄金佳的门店遍布河北省内各县区市,北京、天津都有门店。据投资者介绍,目前投资者中很多都是投入30、50万,甚至还有投入超过百万的客户。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