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身边人”违规频发 违规倒卖股票将遭严查

2014年09月23日 07:51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中国证监会近日印发的《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指出,将严查监管层违规买卖股票或个人投资入股。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上市公司高管甚至是大股东等频繁违规倒卖自家股票,而且家属、亲友和秘书等身边人和枕边人成违规高发区。

  监管层

  违规倒卖股票将遭严查

  证监会表示,根据中央要求,并结合证监会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特色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指出,在惩治腐败方面,《实施办法》要求严肃查办利用行政许可权、日常监管检查权、稽查办案权和行政处罚权等进行寻租的案件,进行内幕交易或泄露内幕信息的案件,违规买卖股票、期货、期权等金融产品或个人投资入股的案件,涉及工程建设领域、信息系统采购和政府采购等方面违法违规的案件。

  据悉,下一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将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实施办法》,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实际上,监管系统个人投资入股基本上都是以官员的身份出现,这个在2005年以前是非常多的,现在很少了。但也不排除一些政府官员入股非上市公司。而买卖股票方面,主要是这些监管层可能掌握了尚未披露的内幕信息,容易出现内幕交易。”一位上市券商营业部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当前正在退出的官员独董和上市公司有密切关联,包括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在职官员投资入股上市公司的个案非常少。

  公司高管

  违规买卖已不鲜见

  值得注意的是,比监管层掌握更多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高管们却屡屡违规买卖自己的股票,亲戚、亲友等身边人和配偶等枕边人成为“违规”高发区。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部分违规操作是“乌龙指”,但多数违规背后可能反映了高管等人的减持愿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2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违规买卖股票。有17次是发生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以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等信息披露的敏感时期。另外,有5次违规为短线交易,上市公司高管及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又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

  上述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高管是上市公司内幕消息的直接接触人,而且自己拥有账户,虽然多数是委托给别人打理,难免会出现违规交易,而且事后都会以“本人不知情”为由撇清关系,上缴获利了事。“实际上,这反映了我们对上市公司高管持有自己公司股票账户监管的混乱。”这位人士认为。

  广东明珠独立董事周灿鸿

  2014年8月5日至2014年8月1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购买了东方明珠股票14.06万股,卖出11.35万股。

  5个交易日赚近9万元

  据周灿鸿介绍,其委托公司秘书帮忙打理其证券账户,由于秘书不清楚相关法规,在账户主人不知情前提下短线买卖广东明珠股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