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推出“倒计时” 交易税费正商谈

2014年09月23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开盘和收盘时因汇率问题会产生汇兑损失,两地交易所已经商定,这种情况下出现透支不算违规

  沪港通推出进入“倒计时”阶段。上周,上交所表示,沪港通的业务方案已经基本定型,技术准备也已经基本就绪。而在昨日国信证券举办的沪港通暨中概股上市公司交流会上,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就市场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表示,对沪港通而言,最大的难点是跨境监管。对于任何一起欺诈行为,都需要两地联手执法才能完成,未来双方将面临制度上的长期磨合,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同时称,目前两地交易所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还有些差异,很多交易习惯也不一样,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需要投资者慢慢适应。

  在交易税费方面,毛志荣称目前港交所和上交所正在与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商谈,以便在交易税费方面进行合理安排,这项制度将直接影响外资进入的规模。

  他同时表示,由于开盘和收盘时,因汇率问题会产生汇兑损失,两地交易所已经商定,这种情况下出现透支不算违规。

  沪港通推出在即,交易所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港交所已经先后赴欧洲、北美及中东多国,向当地的投资者推介沪港通,所到之处都反映热烈。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本周,上交所和港交所将相继在深圳和北京召开相关的研讨会,介绍沪港通运作模式及交易机制等,但该研讨会的参会对象可能仅限于券商。

  毛志荣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7%以上的增长依然是非常强劲的,加上中国股市有很多估值10倍左右的大盘股,这些因素对长期资金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A股市场对沪港通还是有点低估,沪港通打开后,对资金的双向流动会起到一个很强的作用。”弘尚首席投资官朱红裕表示。

  瑞银证券认为,沪港通向前进了一小步,这是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资本市场改革关键一步。除了带来股基交易额的潜在上行,准备最为充分的金融集团将受益于沪港通和进一步的资本账户开放及资本市场改革。同时,A/H股价差将逐步缩小。

  长期以来,因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资金互通性偏弱,加上两地投资者构成的差异,造成同一公司的A股与H股长期存在价差。中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总市值最大的30只大盘股对港股折价的简单平均值为5%,而中小市值股票对港股溢价的简单平均值为46%。

  瑞银证券认为,沪港通若如期启动,将会推动A/H股价差逐步收窄,因为国际和国内的投资者将能够同时投资A/H两个市场的股票。

  “沪港通对一部分蓝筹股应该会有刺激作用。”朱红裕称,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对A股市场长期的定价模式产生一些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