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获配3.3亿美元 分享阿里巴巴上市盛宴

2014年09月23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 马欣) 阿里巴巴9月19日在美上市,为境内外各路资本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但是获配阿里新股最多的是美资长期基金,而出海打新的多数境内投资者却多数颗粒无数。而阿里巴巴此次新股配售,国内险资成为境内投资者最大赢家,新华保险获得1.8亿美元的额度,中国人寿紧随其后,获得1.5亿美元的额度。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参与阿里巴巴IPO股的投行上周五行使了超额配售权,令阿里集资规模由218亿美元增至250亿美元。

  阿里看重长期投资

  相关数据显示,本次阿里巴巴上市,全球共计近1800个机构账户参与认购,认购金额超过3000亿美元,超额认购14倍,但最终有近900家境内外机构颗粒无收。

  阿里巴巴此次新股配售主要给了美国超大公募基金,很多国内资金并没有中签资格,一些香港资金也全部剔除,亚洲主要是一些关系客户获配。国内获得配额较多的都是保险公司,而若干公募基金子公司及第三方理财机构发售的相关资管产品被分配的股数是零。

  早在阿里巴巴路演时,国内不少基金公司专户、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公司等就开始积极布局参与打新阿里巴巴,甚至有机构专门为阿里设立了专项打新理财产品。但阿里巴巴此前表示,尽可能地以保守定价为市场降温,从而换取更多长期价值投资者进场。

  此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作为机构投资者,最终能够获配数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首先,下单的资金规模和买入股票的多少;其次,和投行的关系如何,是否经常在其平台交易;另外,通过以往的交易记录,看是否长线投资为主,有的机构是在上市之后就直接卖出做短线炒作,这样的机构分到的数量肯定不会多。

  国内险资成赢家

  本次阿里巴巴IPO,国内非保险类机构获配额度普遍较少,其中华夏基金获2000万美元额度,华夏香港获160万美元额度,融通基金获得约200多万美元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配置的险资获得较多阿里巴巴股票配额,其中新华保险获得1.8亿美元的额度,居国内机构之首,中国人寿获1.5亿美金的额度。

  对此,有分析认为,与其他机构投资者相比,险资比较偏向长期配置。因此,国内获配较多的是保险公司。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允许保险公司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境外,并将境外投资范围从固定收益类拓宽到股票、股权等权益类产品,支持保险机构自主配置、提高收益,抵御人民币升值风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