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技术和制度创新对违法行为祭出两记“重拳”

2014年09月22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监管层从不手软。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的两件事情值得关注:一是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邓瑞祥担任委员前涉嫌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决定立案调查,并决定解聘其发审委委员职务;二是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采取相关行政监管措施。

  当天,证监会还公布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一份市场禁入决定书,当事人都是因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处罚。

  资本市场频现违规违法行为,其危害性自不待言,不光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还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下手“狠一点”,也是理所应该的事情,这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

  执法是证券监管的核心工作之一,因此,对于执法工作,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高度重视,特别是从2011年底以来,提出对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从上市公司到投资机构,从基金公司到证券公司,从上市公司高管到普通个人投资者,证监会的罚单覆盖了整个市场,处罚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打所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对于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必须要有严打作为坚强的后盾。

  事实上,“坚强的后盾”正在逐渐形成、完善。其中一个表现,就是证监会稽查系统基于云计算、云搜索、云定位等领先的网络技术功能,采用行情波动、信息披露、舆情动态三者联动模式,主动发现案件线索,通过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时性、提高透明度,遏制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执法稽查是监管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后主抓的一个重点工程。通过运用一系列网络技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这是稽查工作从粗放的人工对比向更为精准的“数字模型”的转变,意味着证监会稽查工作进入了数字化时代。

  此外,早在今年6月份,证监会还宣布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以鼓励举报人提供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这一制度的建立,被业界认为是证券监管部门针对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内幕交易行为打出的一记“重拳”,有望成为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手段。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也在不断变化,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还有一定难度,因此,监管层在保持现有“严打”态势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坚持惩防并举,以提高办案效率和执法效果为目标,加大对重点和恶性案件的执法力度,加大从源头上打击、遏制、预防资本市场违法行为的力度,让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运行,让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不管是运用网络技术,还是推出有奖举报机制,都有望为证券监管机构构筑起一道“全民监督”的新防线。我们有理由期待,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经过有机结合,还投资者一个公平且干净的市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