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变脸 次新股急掀重组潮

2014年09月21日 08:09    来源: 贵州商报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计上市新股78家,其中,汇金股份、安控科技、众信旅游、金一文化、绿盟科技、光洋股份、东方通、麦趣尔、溢多利、楚天科技、全通教育等11家次新公司已在今年先后宣布筹划资产重组事项。

  在A股市场愈演愈烈的重组大潮冲击下,次新股市场亦未能“免俗”,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市的76只次新股中已先后有11只个股宣布筹划资产重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涉足重组领域的次新股大多存在业绩“变脸”的瑕疵。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计上市新股78家,其中,汇金股份、安控科技、众信旅游、金一文化、绿盟科技、光洋股份、东方通、麦趣尔、溢多利、楚天科技、全通教育等11家次新公司已在今年先后宣布筹划资产重组事项。

  就相关次新公司的重组进程而言,楚天科技、汇金股份、溢多利、麦趣而四家公司已经发布了具体的资产重组方案,东方通的资产重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的受理,绿盟科技、金一文化、众信旅游、光洋股份尚在筹划具体的重组方案,至于安控科技和全通教育则已经表示重组失败。

  梳理上述这些上市即重组的次新股,可以发现上述个股大多存在业绩不佳、民营背景、所在板块属于重组热门行业以及中小市值属性等特征。

  在涉足资产重组的11只次新股中,除了光洋股份等4只次新股外,其余7只次新股均在今年上半年陷入业绩负增长的尴尬,其中安控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08.03%。东方通上半年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亦均超过100%。而汇金股份等11只次新股的控股股东均出身民营资本或创投资本,没有1只个股具备国资背景。同时在11只参与资产重组的次新股中,创业板个股就多达7只,另外4只则被中小板囊括。而从行业属性上看,汇金股份等11只次新股集中分布在电子信息、农业、机械设备、交运设备、文化传媒等几个领域。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指出,对于次新股而言,上市第一年遭遇业绩“变脸”十分尴尬,这不仅对于公司形象是巨大打击,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借组资产重组扭转公司基本面无疑是最易见效的手段。此外,《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和工信部等12部委的《指导意见》确立了电子信息、农业、汽车等9个行业为兼并重组重点行业,而在11只涉足资产重组的次新股中,有6只属于兼并重组重点行业。加之刚上市企业的资金较为充裕,使其具备较强的资产并购能力。多种因素的共振使得次新股频频涉足资产重组领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