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行车银行”真新鲜

2014年09月21日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现在运输市场这么好跑,多买一辆车,收益能增加好多。”贵阳市花溪区石龙村长田组村民陈明友感慨,上个月,“自行车服务队”来村帮自己解决了一笔贷款。

  为普惠农村金融服务,解决农村贷款盲区,2014年初,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农商银行成立了一支“自行车服务队”,为全行各网点负责人和信贷员共200人配备了自行车辆、挎包。服务队早晚穿梭于田间地头,被当地百姓亲切称为“自行车银行”。

  一辆自行车,一身统一的服装,一个装着雨衣、手电、计算器、相机、记事本的挎包……这一身行头便组成花溪农商行信贷员们下基层服务的“标配”。

  一大早,信贷员曾彬彬和陈英俊分别骑着148号和003号自行车出发了,沿着山路爬坡过坎来到石龙村长田组陈明友、史丽红夫妇的家中。上一次向村民普及惠农补贴和小额贷款信息后,陈明友就打来电话咨询:“运输业是条致富路子,我想买车跑运输,办理贷款会不会难?”

  了解了陈明友的信贷需求后,两人专程赶来,采集了基本信息和信用状况,并为其评定信用等级为A,反馈给支行。“明天带上身份证、结婚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到花溪农商行孟关支行就可以拿到20万元的贷款了。”陈明友将信将疑,陈英俊解释说:“为你办理的是银行推出针对贫困农户的‘小康卡’,无需提供抵押担保,额度根据农户信用一次性核定,随到随贷,可周转循环使用。兄弟,放心去取钱吧。”

  “自行车银行”穿梭在各村寨,活跃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信贷需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给当地农户带去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

  花溪区党武乡摆牛村的村民李咏一直做着馒头生意,渐渐有了口碑,想扩大规模却没钱,信贷员于林和周伟骑着自行车上门了,帮助他协调了2万元小额贷款,现在李咏的馒头卖到了花溪街上。如今,村寨的田间地头,每每传来自行车清脆的铃声,村民都愿意放下手中农活,和信贷员们“唠唠嗑”,提出意见建议。

  据统计,自花溪农商银行自行车服务队进村入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农户、社区居民1092户,收集意见建议275条,梳理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121条,解决了97件,调处矛盾纠纷23件,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