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保险巨擘期待中国金融改革带来发展契机

2014年09月21日 0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 潘清)近年来,国际保险巨头们对中国市场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在尝试更多利用数字化营销弥补自身弱势的同时,它们期待中国逐步推动的金融改革,能为其扩大在中国的“业务版图”提供契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正迎来保险意识和需求的逐渐“苏醒”。2013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1.7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四位。而根据行业监管机构的预测,未来7年这一数据有望实现约17%的年均增长。

  对于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的国际保险业巨头而言,中国显然是不容错过的巨大市场。近50家保险机构相继以独资或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其中包括了安联、安盛、宏利等行业巨擘。

  “作为全球性保险公司,它们意识到需要在这个持续发展的市场不断扩大业务版图。”安永全球保险业主管合伙人肖恩·克劳福德说。

  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内地产、寿险市场上,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占据了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且均为本土保险机构。不过,随着互联网使用的日益普及,为在华外资保险缩小其与中国同行之间的差距提供了可能。

  基于对27家外资保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中国业务高管的采访,安永近日发布《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2014)》。报告称,其中有9家已经在中国消费者最普遍使用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和天猫开设了网上门店,绝大多数外资保险公司拥有可以直接线上投保的官方网站。

  在借力数字化营销的同时,外资保险公司更看重中国金融改革带来的机遇。

  一年前,中国保险监管部门对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由2.5%上调至3.5%。这一水平高于现行银行存款基准利率,因此被视为中国放开保险费率的“第一个动作”。

  中意人寿等外资保险公司随即推出了基于新政策开发的产品。而在更多外资保险机构看来,全面费率市场化的最终实现,有望帮助它们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尽管这个过程可能长达5年甚至10年。

  与费率市场化相比,来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机会更加触手可及。一年前挂牌成立的上海自贸区,因为一系列突破性金融政策的相继出台备受关注。

  “中国将把上海自贸区作为保险业深化改革开放的 试验田 和 窗口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表示,保监会将积极协调,在上海自贸区引入外资成熟的保险产品、技术和经营模式,推动外资保险公司在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和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保监会出台的支持上海自贸区保险业八项举措中,“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被认为是最为明确的利好之一。目前已有多家外资保险机构表示了在自贸区加速高端健康险市场投资的意向。此外,航运险、再保险等领域也获得了外资保险的关注。

  两个月前,大都会人寿宣布其上海自贸试验区支公司已获得上海保监局书面开业批复,成为首家进驻自贸区的外资保险机构。

  “作为中国政府一项重要的对外开放举措,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有利于促进国际市场中外商投资的自由化。”大都会人寿中国首席执行官谭强透露,公司将研究、评估并制定相应的执行战略,为公司在自贸区的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一直看好中国市场前景的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而言,它们或许正迎来加快发展脚步的契机。

  “考虑到中国目前进行的广泛的金融改革、基础人口、互联网的规模及新技术、大数据等诸多因素,我们相信,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安永亚太区保险业主管合伙人赵晓(微博)京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