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租车舆情:港交所首秀大涨 联想4年赚逾16倍

2014年09月20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曾败走美国的神州租车,昨日终于扬眉吐气,在港交所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上午9:30,神州租车正式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上市第一股,股票代码699,发行价8.5港元,首日开盘价为10港元,收盘报10.96港元,大涨28.94%,成交28.70亿港元。大股东联想控股也因神州租车的成功,4年赚逾16倍。

  上海证券报:神州租车登陆港交所 每股定价8.5港元

  9月19日,神州租车正式挂牌港交所。公司以招股价区间上限8.50元港元定价,经扣除全球发售的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预测净筹资34.49亿港元,其中65%将用于采购新车,约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余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神州租车的成功上市,得益于中国租车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车辆数量则从2008年的10万辆增至2013年36.9万辆,复合增长30%。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车辆数量达到77.9万辆。

  在众多租车企业中,神州租车的优势显著。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2013年,神州租车以5.3万辆车队规模稳居中国租车公司第一的位置,是第二名一嗨租车的4倍。截至2014年6月30日,神州租车有5.25万辆汽车在中国70个城市的717个直营租车服务店运营,并在162个城市有202个加盟服务点。

  新华网:中国租车第一股受追捧 神州租车上市首日大涨近3成

  在资金的追捧下,神州租车上市首日股价节节拉升,一度攀至11.04港元,涨幅达30%。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10.96港元,涨幅达到28.94%,成交28.70亿港元。

  神州租车CEO兼董事长陆正耀在接受媒体连线时难掩兴奋之情。他说,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对于神州租车而言是一个阶段性的成功。“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不少事情。但是我们执着发展,今天算是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神州租车在香港市场受到热烈追捧,一是由于投资者看好租车行业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对神州租车商业模式的认同,二是公司靓丽财务数据给IPO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

  腾讯:对话神州租车CEO陆正耀:未来不会依赖并购

  陆正耀说,神州租车这7年一路走下来,经历了经济危机,2008年、2009年很困难,2012年进入到美国资本市场,也经历很多波折,最终是这份执着让公司坚守到今天。

  陆正耀指出,神州租车一直是靠自身发展来发展,并不是靠并购,未来大方向必定也是这样,不会太依赖并购,上市后的神州租车不仅是有租车业务,也会更关注后汽车市场。

  神州租车过去几年一直亏损,但今年以来开始盈利,这使得神州租车一直面临公众疑问:可持续的盈利会持续多久?是否神州租车招股书有粉饰成分,上市后很快“变脸”。

  陆正耀未直接回答这一问题,不过,他建议投资人认真看神州租车的招股书,去看财务分析、业务分析、收入增长趋势及成本提升趋势,就能明白为何神州租车会获得超额认购。

  资料显示,神州租车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18.62亿元,上年同期为11.50亿元,同比增幅达61.9%;调整前净利润为2.183亿元,调整后净利达2.772亿元,保持高速增长。

  神州租车的营收主要来自租车业务和二手车销售,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6月30日,租车业务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比例为94.7%、96.9%、81.7%及74.2%。

  新华网:联想控股推动首个核心资产项目上市

  作为联想控股“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中的重要核心资产,神州租车亦是该公司制定中期发展战略后推动的首个上市项目,甫一发售即受到了资本市场的一致热捧。

  招股书数据显示,神州租车上半年调整后净利润为2.772亿元,去年同期-0.142亿元,业绩增长强劲,同时,还打造了高效、可靠且扩展性强的技术平台,以改善营运效率并提升客户体验,O2O战略日渐成熟。

  “非常高兴看到神州租车成功跨入国际资本市场。”当天,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诚如陆正耀先生所说,今天是神州租车发展历程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天。神州租车在陆总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不懈坚持,持续创新,成为了市场的绝对领导者,赢得了客户、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认可,作为与神州租车一路走来的伙伴,我们深表祝贺。未来,联想控股仍将继续支持神州租车的长期发展,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客户、投资者提供更大价值,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全景网:神州租车上市大涨 联想4年赚逾16倍

  无论如何,市场对公司的看法是正面的,这已经给公司的大股东联想控股带来了实际的好处。根据新财富杂志的分析,2010年以来联想控股获得神州租车控股权累计投入3.5亿元人民币。而通过2013年对赫兹租车的股权出售,联想已经收回了4亿元。目前联想控股还持有神州租车30%的股权,按照目前市值计算,价值约在58亿人民币。也就是说,联想控股投资神州租车4年间,获利估计超过16倍。这几年联想为神州租车提供巨额的债权资金和债务担保,帮忙找银行找战略投资人等各种麻烦事,也算是值回票价。

  即便是去年才以2.36亿美元入股的赫兹租车,目前持有神州租车的股权价值也已经达到40亿港元,净赚超过1倍。神州租车的上市,无疑是一场资本的盛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