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租车今日香港挂牌 发行价8.5港元筹资36亿港元

2014年09月19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今日在港交所挂牌,这也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租车公司。本次发行价定为每股8.5港元,共计4.26亿股新股,将募资约36.21亿港元,主要用于扩大车队及偿还债务。本次发行吸引了高瓴基金在内五大基石投资人。

  今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的神州租车编号为“0699.HK”,上市保荐人为瑞信和摩根士丹利。本次发行价定在定价上限8.5港元,拟发行4.26亿股新股,筹资约36.21亿港元。扣除全球发售的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预计净筹资为34.49亿元。据公司公告,本次募资净额中,约65%将用于采购额外车队,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0%用于开发新产品及服务,余下6%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神州租车招股书显示,公司今年以来业绩保持强劲增长,截至6月30日,神州租车上半年净利润为2.772亿元,而2013年同期亏损0.142亿元。

  据统计,神州租车在港公开发售的股份,接获2.735万份有效申请,合共认购约86.15亿股股份,获超额认购201.05倍。本次认购每手1000股,一手中签率50%。

  据悉,在路演期间,五大基础投资者和现有股东美国汽车租赁公司Hertz参与了认购。五大基础投资者分别是美国著名资产管理公司Waddell &Reed 、Hillhouse(高瓴基金)、对冲基金Falcon Edge Capital、Davis Selected Advisers和中国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诚通,他们将按照发行价认购1.3亿美元IPO股份,并承诺在上市后半年内不予出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来自神州租车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短租订单占其总短租订单的比例达到66.4%。手机客户端订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去年前三个月,来自手机客户端的短租订单占总短租订单的6.4%,今年前三个月这一比例增至24.4%。今年第二季度则达到30.1%。

  截至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车队规模为52498辆,该数字超过了行业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占国内租车市场份额的30%,公司在全国70个主要城市拥有717个直营服务网点,并且在162个规模较小的城市发展了202个加盟服务网点。神州租车的招股书中提到,募资额的65%将用于扩充车队,预计可增加4.4万至5.9万辆车。

  业内有人士指出,商务活动、休闲旅游等典型租车需求快速增长,随着神州租车IPO,加上目前正在推动的公务车改革的刺激,中国租车行业的市场需求或将被大大激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州租车今日香港挂牌 发行价8.5港元筹资36亿港元

2014-09-19 08:2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