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方确认收购海康人寿50%股权 近半合资寿险公司曾"易主"

2014年09月19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海康人寿50%股权转让有了进一步消息——昨日 (9月18日),同方股份的一则公告披露,公司拟接盘中海油投资所持有的5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也成为合资寿险公司股权转让的最新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当前的28家合资寿险公司中,有近半曾因发生重大股权变更而“改头换面”。安永最新发布的《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2014)》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合资寿险公司十年间市场份额下滑了3.3个百分点,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情况下,股权变更也许是自我救赎最直接的办法之一。

  近半合资寿险曾发生股权变更

  9月18日同方股份的公告称,拟收购海康人寿5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为10亿元。公司同时计划于10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项议案。

  合资险企股权转让并不是新鲜事。仅今年9月,就有两起合资险企股权转让,除海康人寿外,还有中国邮政将其持有的25%中法人寿股权挂牌转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近年来合资寿险公司股东变动极为频繁。在目前的28家合资寿险公司中,因股东发生股权转让而更名的就占了近五成。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先后有40余家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并有众多国际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然而,随着“蜜月期”的结束,合资保险公司频频遭遇大股东易主局面。

  天安人寿(原恒康天安人寿)、建信人寿 (原太平洋安泰人寿)等公司都遭遇了外资大股东的退出,由合资险企转为中资险企;以中新大东方为代表的合资险企则遭遇了外资大股东的减持。

  不仅仅是外方股东选择退出,也有多起中方股东退出的案例。除了上述中海油投资拟退出海康人寿50%的持股外,今年4月份,中国东方航空集团转让所持有的国泰人寿50%股权,接盘方为上海陆家嘴金融。

  银行接盘合资险企退出股权也是一大趋势,包括交银康联、中荷人寿、工银安盛和招商信诺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系”险企正是由此而来。

  交银康联 (原名中保康联人寿)的中方股东中国人寿退出后,交通银行与澳大利亚康联集团达成共同持股协议。中荷人寿(原名首创安泰人寿)最初的股东是首创集团和ING集团,后来首创集团退出,北京银行接盘后更名为中荷人寿。2013年7月,北京银行与法国巴黎人寿签署保险合作协议,原大股东ING退出,由法国巴黎人寿接盘。

  2012年5月,工商银行受让五矿集团和安盛部分股权,工银安盛(原名金盛人寿)诞生。招商银行接盘深圳市鼎尊持股,与信诺北美人寿合资成立招商信诺,成为其中方新股东。

  险企频繁股权变更,也让保险公司数度更名,北大方正人寿就是典型例子。2002年11月,海尔集团和纽约人寿合资成立“海尔纽约人寿”。由于经营理念不同,2010年底,外资大股东纽约人寿退出。2011年初,海尔人寿与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结盟,公司因此更名为“海尔保险”。时隔仅一年零四个月后,海尔保险又与方正集团牵手,公司也更名为“北大方正人寿”。

  合资寿险市场份额下降

  业务发展缓慢、投资回报周期过长,是险企大股东离场的主要原因。

  上述安永《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在28家合资寿险公司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未能盈利;在21家合资财险公司中,11家盈利而另外10家遭受亏损。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外资保险公司将面临的竞争性威胁主要来自内资保险公司。业界人士表示,销售渠道单一、网点偏少是制约合资险企发展的主要原因。

  2004年~2013年,合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缩水3.3个百分点。虽然市场份额由2011年的4%上升至5.6%,但仍远远低于2005年8.9%的峰值。以工银安盛、交银康联、招商信诺为代表的银行系合资保险公司,近两年保费收入的快速扩张对提振合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起到关键性作用。

  今年以来银行渠道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新规,让合资保险公司更难以从银行渠道获益。

  如果说“银行保险业务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是合资寿险公司面临的挑战,那么,“保险公司数字化营销的增长”可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由于分支机构相对更少,合资寿险公司开展业务受地域限制的影响更大,而互联网保险的一大优势就是没有实体障碍。

  安永《报告》称,目前合资保险公司的规模保费水平仍非常低。数据显示,内资保险公司的互联网规模保费从2011年的31亿元升至2013年的289亿元,而合资保险公司2013年的互联网规模保费仅为2.1亿元,占市场份额的0.7%。客户接纳和产品不具吸引力,是合资保险公司采用数字化营销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安永基于9家合资寿险公司的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一致表示,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股权重组讨论,可以确信在未来12个月内将有多项合营安排发生改变。

  与合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缩水不同,合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在过去十年间几乎未变,占比仅为1.3%。不过,安永指出,如果将合并后的安盛天平计入合资财险公司的总市场份额,则2013年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上升至2.1%,若再包括大众保险,这一数字将上升至2.3%。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