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资金未大规模撤出 股市资金或自存款搬家

2014年09月19日 07:20    来源: 广州日报     潘彧 张忠安

  但七八两月个贷和开发贷少增资金仅占同期银证转账总额的2%

  股市输血系列

  之五

  昨日,统计局公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仅厦门1个城市录得环比上升,68个城市环比下跌。业内人士称,此轮调整或持续至明年。

  在近期A股整体飙升中,甚至有研究号称将有2.5万亿资金弃楼从股。不过,数据对比显示,7~8月个贷和开发贷少增资金仅占同期银证转账总额的2%,而后者却与银行存款流失的资金量相当,可见,楼市资金尚未大规模流入股市,而A股本轮大涨的增量资金可能来自银行存款搬家。

  根据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68个城市下降,1个城市持平,上涨的城市只有厦门一个城市。

  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上海、广州、深圳环比降幅均超过1%,杭州则“领跌全国”,降幅达2.1%。

  厦门等风险偏低城市有空间

  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为67个,下降城市数量同样持续增加。

  而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

  “下调房价的城市数量达到68个,已创历史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市场的调整周期可能会持续到2015年初,成交量可能在今年4季度出现触底迹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称,厦门之所以可以一枝独秀,主要是由于本身城市规模不大,库存量偏低,加上人口导入速度还是偏大,“福建全省已进行第二轮救市,厦门房价还是能得到支撑的。”

  其分析称,近期厦门土地市场相对热,说明房企看好此类市场,“对于此类风险偏低的城市,房价依然有上涨的空间。”

  二手市场未现大面积抛盘

  虽然楼市并不景气,但在二手市场上,各地却似乎并未出现大规模“弃房从股”的情况。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深圳市放盘量环比仅上升0.53%,而访客量环比上升8.90%,置业者入市意愿有所增强,而放盘客并未明显增长。

  而此前,满堂红数据显示,8月份经满堂红地产新增的广州市二手可售房源比7月同期甚至有个位数的降幅,而9月前十八天的新增放售盘量比8月同期再次减少2.3%。

  而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8月全市原10区(不含增城、从化)二手住宅登记宗数为3338宗,同比下降44.7%。

  焦点关注:

  本轮A股大涨资金从何来?

  虽然本周沪深两市出现一波调整,但7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依然超过13%,累计成交量达到7.3万亿元。如此巨量的资金从何而来?境外资金、产业资本、理财产品以及楼市等都成为A股的水源。其中,楼市低迷尚未导致资金明显地大规模流入股市。

  1

  楼市资金?NO!

  十多年来楼市销售、沪指走势基本同向

  “确实有一部分资金可能转战股市了,但要说大规模流入甚至有几万亿的楼市资金都来炒股,那是一厢情愿。”广州一位私募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

  “据我们了解,有一些买家会暂时不买楼了,去买股票。一方面担心房价会继续下跌,另一方面股市涨了不少,会吸引一部分买家。”广州某大型中介机构市场负责人称。但他也认为,要说万亿资金流向股市还缺乏数据支撑。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062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4664亿元,增长13.8%;自筹资金32618亿元,增长11.6%;个人按揭贷款8697亿元,下降4.5%。记者通过简单计算可以看出,8月份当月个人按揭贷款增加了1046.21亿元,比7月少增加92.58亿元。国内开发贷款增长1552.21亿元,环比也少增加了266.32亿元。而且这两者均是连续两个月环比负增长,合计少增485.83亿元。而7月份银证转账累计增加了1.17万亿元,8月份1.09万亿元,合计高达2.26万亿元。

  这也意味着,即使不考虑楼市资金本身的波动,两个月少增总量也只有银证转账同期总额的2.15%。实际上,剔除春节因素,楼市的这两项资金规模从2012年9月以来,单月均维持在千亿元水平以上。其间虽有波动,但相比银证转账的变化幅度,个人房贷和开发贷的波动非常小。

  从历史数据看,股市和楼市的负相关也不明显。过去十多年,不排除期间有部分时间出现短暂的背离,房地产销售变化与上证指数走势基本保持同向变化。

  2

  银行存款?有可能!

  仅7月份人民币存款就狂减1.98万亿元

  记者对比也发现,最近银行存款大量流失,动辄数以千亿计。因此,股市突然放量,增量资金或来自于银行存款搬家。而且股市上涨背后的支撑主要是境内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有部分投资者将此轮资金入市解释为理财产品利率下行与房地产市场低迷,造成资金回流到股市。对于此逻辑我们认为还值得商榷。因为理财产品利率下行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在今年以来持续存在。这部分结余资金究竟流向何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中信证券毛长青指出。

  而央行公布的数据却显示,7月和8月份,有大量的银行存款流失。其中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8个和4.8个百分点。而且当月人民币存款只增加1080亿元,同比少增699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230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4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92亿元。这也意味着,如果不是财政性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月人民币存款再次出现负增长。而今年7月份人民币存款更是狂减1.98万亿元,同比多减1.73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0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剔除机构原有资金、外资、楼市等数据,银证转账两个新增的规模同银行存款流失的规模基本相当。这就说明,本轮股市上涨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银行的存款搬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