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储会议后美元上涨 苏格兰公投前英镑走强

2014年09月19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利率会议未取消“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这样的字眼,但调升了明年底时的利率预期,故给出的信号仍偏于强硬,故美元录得进一步上涨,且一度创4年多新高,强势益发明显。因苏格兰公投结果料将再欣汇市波澜,本周末汇市仍可能大动。

  联储略偏强硬 美元维持强势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即北京时间周四(9月1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时两天的利率会议,其决定继续削减购债额度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两者均符合预期。目前美联储量宽额度仅有象征性的150亿美元,料下次利率会议就会彻底终止量宽政策,接下来就将考虑加息。

  在该会议结果出来前,市场唯一感到不确定的因素是美联储对利率的暗示,而美联储此时的态度非常微妙,一方面美联储态度显然较前一利率会议强硬,另一方面美联储态度又软于多数市场人士预期。

  美联储保留了“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表述,但同时又比较隐晦地暗示了未来加息时点可能提前,且在经济评估的措辞方面也相对比较乐观,故市场理解成美元利好。

  虽然美联储未明示何时加息,但按1.375%水平算下来,美联储在明年底前得加息5次才能达到这个水平(假如每回加息25个基点)。

  市场对上述所有信息作出了灵敏反应。美元周三(美国时间)录得了0.66%的涨幅,周四于亚汇盘中惯性上冲至84.814点,但此时于欧汇盘已显著回吐,目前(北京时间昨晚19:28)暂跌0.12%至84.520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84.814点已瞬间冲过了去年最高点的84.753点,使美元指数昨一度创出4年多来最高水平。

  在上述会议结束前不久,美国公布的8月CPI月率跌0.2%,是1年多来首次下跌。因此,美元能得以继续上涨,显然就是因为美联储实质上给出了相对明显的强硬信号。

  公投进行期间 英镑显著上涨

  英镑周一下跌,周二上涨,周三平盘,周四又涨。目前英镑暂报1.6335美元,较上周起涨点的1.6051美元已累计升值了1.77%。近期影响英镑的关键因素显然是苏格兰公投,目前投票已进行,结果尚未可料。

  本周发生的情况似乎正有利于统一派,英镑走势应能反映这一点。不过虽然如此,英镑做多势力仍有所收敛,因假如公投的结果万一是独立派获胜,那么做多英镑势必就将招致巨大损失,这样的风险任何人都会提防。

  最近杂七杂八的民调极多,给人感觉很乱,且缺乏权威。本周民调结果可能对英镑多头有利,YouGovPlc本周民调结果显示,统一派领先独立派4个百分点;据Survation民调结果,统一派领先独立派6个百分点;据Ipsos-Mori民调结果,统一派领先独立派2个百分点。总而言之,随着正式投票的来临,统一派已经全面领先。

  前次笔者曾说,民调时独立派投票颇有些情绪,可能会借投票发泄情绪,但正式投票时会有更多理性考虑,而统一派情绪更为平稳,这意味着正式投票时天平极可能向统一派倾斜。

  目前既然统一派在民调中领先,那么正式投票结果便很有可能仍然是这个结果,原因就是上述的“统一派情绪更为平稳”。

  假如投票的结果正是统一派占上风,已明显上涨的英镑并不会走出利好出尽走势,而是极可能录得更大上涨,持英镑多单投资者应该拿稳。从英镑周线图看,英镑直接冲上1.65美元以上位置机会颇大。

  利率未至负值 瑞郎显著升值

  欧元兑瑞郎周四急跌至一周来最低水平,即瑞郎显著升值。瑞郎升值原因是瑞士央行周四的利率会议并未如部分交易员所猜测的那样过分地打压瑞郎,更没有如部分交易员所猜测的那样将利率调至负值。周四同上时间,欧元兑瑞郎跌0.16%至1.2087瑞郎,数小时之前最低曾跌至1.2065瑞郎。就欧元兑瑞郎来说,0.16%的涨跌幅已属于过大,因如今的瑞郎实质上“参考”了欧元汇率,或者说基本上钉住了欧元,该情形已维持了整整3年。在兑美元方面,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瑞郎暂跌0.23%。

  瑞士央行周四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其基准的3个月期Libor利率目标区间于原来的0~0.25%不变,并宣布继续维持欧元兑瑞郎1.2的汇率下降。该央行还表示,汇率下降仍是“合适的政策工具”。该央行虽然也唱空了瑞郎,但口气不是很强,且缺乏实际行动,故瑞郎得以升值。

  瑞士央行周四还公布了经济预测,其预测今年瑞士经济增长率将达1.5%,这不如之前其预测的2%。在通胀预测方面,瑞士央行维持了原有预测值,即今年通胀率可能为0.1%。不过该央行调降了明后年的通胀预测值,将明年通胀率由先前预测的0.3%调降为0.2%,将后年的通胀率由0.9%下调至0.5%。

  原本更低的通胀对瑞郎应有利空,因只有低汇率才能更好地对抗通胀,但既然瑞士央行已经明示了暂不下调利率,故瑞郎也只能走出升值走势。

  预计未来瑞郎不会有太大升值空间,故操作上不宜过度做多瑞郎,因瑞士通胀目标与欧元区一样,都是2%,但实质通胀率0.1%,显著低于同样受通缩困扰的欧元区。欧元区最新公布的8月CPI同比涨0.4%,与7月份持平,以前最低的通胀率也有0.3%,而0.3%是5年的最低水平。

  基于上述考虑,如果未来瑞士经济及物价仍无改善,未来瑞士央行实施负利率的机会仍有不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