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上市公司外资持股逼近30%红线

2014年09月19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随着沪港通的临近,一些上市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已接近30%。”某QFII机构的股票销售主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业内人士表示,QFII的提前进驻会使后来者的买入受限,取道沪港通而来的外资玩法将有所不同,可能更青睐中盘股。

  外资涌入影响格局

  此前,格力电器因外资持股比例接近30%而发布公告。多家机构投资者认为,随着外资对A股市场兴趣的增加和对优质股票的增持,一些上市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将达到上限。这一方面对公司股价的长期稳定形成“锚定”效应,也会使一些外资机构在寻找投资标的时存在顾虑。中国证监会此前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要求,单个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QFII以大资金做长线投资为主,相对谨慎,喜欢估值便宜、股息率高的公司。沪港通实施后,其思路可能发生微妙变化。

  从二季度QFII和RQFII的持股情况来看,目前QFII持股集中的领域很明确。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 QFII在看好这些优质白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之时,也有一些顾虑。某香港投资经理表示,近期这类被“锚定”的股票价格上涨幅度不大。在外资积极涌入的情况下,预计会有更多优质公司达到持股上限,这一方面会对公司股价形成支撑,但QFII的进驻会使后来者的买入受限。当然,目前这只是发生在个股身上的个别现象,QFII在A股的整体持股比例不高。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QFII(含RQFII)持股市值为3149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1.32%。

  中盘股机会将增加

  “从我们接触和调研的情况看,目前通过沪港通渠道进来的很多将是对冲基金,他们的选股思路将和传统的QFII不同。”申万研究所海外研究业务负责人表示,中盘股会是沪港通投资者选择的领域。

  目前沪港通受到投资者关注,一方面是由于经由沪港通渠道进来的投资者很多都是此前拿不到QFII额度的中小投资机构,他们的投资理念更为多元化;二是从研究的领域和深度看,这些投资者不会覆盖特别小的公司,也不一定青睐此前QFII已经进驻的大盘蓝筹股,更可能选择中型股票。

  一些机构投资者反映,最近在美国发行的投资A股的基金很多准备以沪港通渠道进入A股市场,其投资偏好和以往的QFII不同,操作也会更加灵活。兴业证券(行情,问诊)研究所认为,沪港通启动 后, 外资总体持股将快速翻倍,海外投资者投资规模理论上最大可达9000亿元,相当于A股总市值的3.5%左右,相当于目前所有基金投资A股市值的77%。

  根据台湾的经验,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 海外投资者的行为对于当地证券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市场走势与海外投资者交易占比的相关性越来越高并改变当地股市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