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抢占物流地产大部分市场份额

2014年09月18日 07:40    来源: 广州日报    

  商务部:仓储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

  近期仓储物流板块持续上涨,昨日板块再度上涨0.58%。

  分析指出,电商规模持续扩大,近5年线上零售额复合增长率42%,带动快递业务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50%,未来也将持续推动仓储业的需求。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昨日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近日商务部委托中国仓储协会起草《2013年度中国仓储行业发展报告》,仓储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低温仓储、电商仓储、医药仓储等专业仓储创新发展。但有统计显示,我国人均仓储面积仅为美国的1/12,租金也连续18个季度上涨,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外资抢占。

  据测算,到2013年底全国仓储企业约2.44万家,从业人员达70余万人,行业资产总额1.7万亿元,全国营业性通用仓库面积8.6亿平方米,冷库总容积约8300多万立方米。

  但据中银国际证券统计称,目前我国物流地产供需缺口巨大,中国人均仓储面积仅为美国的1/12,租金也连续18个季度上涨。但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外资抢占,其中物流巨头普洛斯持有中国760万平方米的仓储物业面积,市场份额高达59%。

  而在电商市场规模扩大,政府支持政策不断落地的背景下,仓储业占固定投资产投资比例持续提升,各路资金纷纷抢滩物流地产市场。去年仓储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约4200亿元,同比增长34.6%,主营业务收入约4800亿元,同比增长9.1%,净资产收益率为4.5%。

  报告显示,随着国家支持物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仓储企业向仓配一体化发展,向仓储经营网络化发展,市场进一步细分向仓储专业化发展,新兴业态逐步成熟,向规模化发展。

  近日受到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影响,A股物流板块上市公司也是集体上涨,昨日仓储物流板块再度上涨0.58%,保税科技上涨近7%。有消息称《全国电子商务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正在起草、研究阶段,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出台。

  分析指出,电商规模持续扩大,近5年线上零售额复合增长率42%,带动快递业务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50%,持续推动仓储业的需求。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