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事件堆积 汇市趋于谨慎

2014年09月18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美元指数上周上涨近0.5%,并成功实现连续九周收涨,累计涨幅也超过5%。显然,此轮美元指数上涨的持续性和力度已经远超此前预期,上一次类似的连续上涨还要追溯到1999年欧元货币刚刚推出之际。而从本周初的交易来看,投资者在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公布之前开始变得相对谨慎,获利盘回吐的压力导致美元指数出现了一定的高位回调迹象。

  毫无疑问,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预期的变化是主导此轮美元超级上涨行情的关键因素,而9月和10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又被市场一致认为是联储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的试金石。由于美联储对于QE规模的缩减一直在平稳进行,9月有关QE的消息可能难以对市场造成影响,市场最为关心的还是美联储是否会修改长期低利率承诺的措辞。此外,9月会议也是联储的季度会议,将公布委员的最新经济预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政策前景。

  对于长期低利率承诺修改而言,如果未删除该措辞,意味着联储还需要继续观察经济情况,加息时间点可能会在2015年年中;如果删除该措辞,市场预期的加息时间点将会提前至明年年初。不过,从现有信息来看,美联储可能还是会维持之前的承诺。一方面,美联储一直强调低利率承诺维持到2015年年中,虽然经济持续复苏,但强劲力度并未达到足以倒逼美联储的程度,特别是上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疲弱。另一方面,与美联储关系密切的媒体也在本周表示,美联储不希望传递出迅速加息的预期。此外,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美联储是否有勇气承担因为相对激进的货币政策策略而带来的连锁反应值得考虑。

  不过,对于最新经济预测而言,鉴于近期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以及部分美联储官员转而偏向鹰派的讲话,联储委员对于通胀、就业以及利率前景的预测将会出现一定的上修调整,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利率期货最新数据依旧显示,目前市场的利率预期仍明显低于美联储自身预期。市场预期2015年末和2016年末的利率水平在0.77%和1.82%,远低于美联储预期的1.13%和2.5%。

  另外,市场关注焦点也不只限于9月美联储会议,苏格兰公投也是市场在本周随后关注的焦点,这不仅会影响英镑的走势,欧元等其他非美货币的联动效应也导致它们不能独善其身。如果苏格兰公投失败,市场风险情绪将会上升,非美货币都会有所提振。不过,如果公投成功,市场的反应似乎难以判断。一方面,市场可能避险情绪大增,非美货币再次受到打压;另一方面,非美货币可能受到消息兑现后获利盘平仓而推升。但无论是何种结果呈现于投资者眼前,外汇市场届时都将呈现出波动性急剧放大的局面,特别是英镑。

  总结而言,本周随后的两大焦点事件将成为美元指数此轮疯狂上涨的关键点,一旦最终消息面偏离美元上涨驱动力,美元指数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调整,反之亦然。虽然最终的结果确实难以判断,但是届时的震荡将是全市场性的,投资者应该迅速根据最终情况做出相应的投资策略转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