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销理财保险为啥集体撤离天猫

2014年09月18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险企一改此前网销产品“低保费、高收益、多趸交”的风格,转而开始销售保费额较大的期缴产品,险企网销转型迹象开始显现

  今年以来,网销理财型保险产品以较高的收益率在互联网领域“斩获颇丰”。然而,近期一轮理财型产品的“下架潮”正在众多保险公司的官网与天猫旗舰店中轮番上演,《证券日报》(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统计,天猫旗舰店仅剩9款网销理财保险。

  不过记者发现,尽管天猫旗舰店网销理财保险遭遇集中下架,但其他网销平台的理财保险则“悄悄”上线,如某网销平台在售理财型保险就达到198款,部分产品销售火爆。此外,部分险企一改此前网销产品“低保费、高收益、多趸交”的特点,转而开始在网销渠道销售保费额较大的期缴产品。险企网销转型迹象开始显现。

  其他网销平台

  198款分红型保险

  前不久,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等三家保险公司官网以及天猫旗舰店因为“系统升级”,而无法购买任何保险产品。《证券日报》(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发现,截至发稿,三家寿险公司的“系统升级”均未完成。

  据了解,已暂停全部网销业务的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三家保险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均通过网销渠道获得了较高的保费收入。在上半年网销保险保费规模排名中,三家公司分列第一、第三和第九位,保费规模分别为16亿元、9亿元与3亿元,网销占总保费比例分别为15.22%、21.83%与12.84%。

  继上述三家保险公司之后,进入9月份,更多的保险公司开始下架网销保险理财产品。《证券日报》(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浏览各险企天猫旗舰店发现,包括泰康人寿、阳光保险、长城人寿在内的多家寿险公司官网以及天猫旗舰店中也已难觅理财型产品的踪影。

  截至昨日,天猫旗舰店仅剩9款理财型保险仍在售,其中万能险3款,保费均为1000元。除万能险之外,淘宝在售的分红险还有6款,太平人寿5款,招商信诺1款。

  然而,《证券日报》(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浏览其他网销平台发现,在天猫旗舰店下架高收益理财保险的同时,其他网销平台的高收益产品却“稳坐钓鱼台”。统计显示,某保险网销平台,依然有49家保险公司的198款分红型保险“在售”,其中不乏高预期收益理财保险。而在另一家网销平台也有10家险企超过15款高收益理财保险仍在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在多家网销平台看到,此前因“系统升级”而下架网销产品的部分险企,依然在其他网销平台销售理财型保险产品。同时,此前在天猫旗舰店比较“低调”的某大型上市险企也开始在非天猫平台销售高收益理财险。

  低保费趸交型保险

  受青睐

  从险企在网销平台销售产品的变化,不难看出险企网销策略的转型。

  经过一番“下架潮”之后,目前淘宝在售的9款理财型保险中,有5款为太平人寿的守护一生系列理财保险,5款产品均为期缴,保费从4646元到148750元不等,保费均高于此前销售火爆的每份1000元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除天猫旗舰店之外,上文提到的两家保险网销平台销售的理财型保险中绝大多数也为期缴理财产品,趸交低保费型理财型保险并不多见。

  在网销产品机构变化的同时,《证券日报》(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也注意到,部分网销平台也提供了更多的“便民服务”,如某平台为了方便消费者横向对比,将多家险企的同一指标进行对比,对比指标包括缴费年限、预期收益、保险期限、保障额度等,而险企官方网站和天猫旗舰店并无类似的对比功能。

  尽管近期险企陆续调整网销策略迹象明显,但调整后的销量并不乐观。

  从目前淘宝保险在售的9款理财保险的销量来看,保费为1000元左右的理财保险销量不错,比如某理财保障计划单份保费1000元,已经销售了66万份。但保费超出1000元以及更高的理财型保险销量似乎并不乐观,统计显示某险企高保费理财型保险合计售出15单。

  在另外几家网销平台,低保费趸交依然是消费者的首选,这类产品排在险企网销平台“热门程度”的前列。

  互联网金融

  能放开的尽量放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述几家网销平台开始销售理财型保险,但从此前中保协公布的数据来看,险企网销的“大头”仍在天猫旗舰店,其他网销平台的火爆难掩网销保险整体的“萧条”。而近期保监会对网销平台的“定调”则为网销保险增添一抹亮色。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将围绕放开经营区域限制、产品管理、信息披露、落地服务、信息安全等一系列重点问题。未来将明确互联网保险的监管政策,通过完善监管制度,提升技术标准,规范经营管理,推进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监会重视互联网保险业的创新与监管。目前正抓紧起草制订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

  他表示,保监会在为互联网保险营造宽松发展环境的同时,也会高度关注互联网保险风险的不可测性。“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层的态度是能放开的尽量放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