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并无动力打7折房贷

2014年09月17日 08:11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房贷打7折?这样的力度在如今的房贷市场上听起来十分诱人。昨天一条“湖北首套房贷款利率可打7折”的消息,给胶着的楼市又带来不小震动。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最低可至基准利率的7折。

  此举无疑是希望借此给窘困的房地产市场一些希望之火,不过,房贷利率可打7折,对银行来说并非新规。早在2009年,不少银行都在执行房贷利率7折优惠。而在2012年年底,央行也曾给各家商业银行下发文件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仍保持基准利率0.7倍。虽然此后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只能打到8折至9折,但仍有个别银行为博眼球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7折,但没过多久,7折房贷的神话就被淹没在房贷利率不断上调的浪潮之中。

  对于湖北再现7折房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恐怕只是给房地产市场的一颗政策定心丸,对房地产市场的实际作用并不大:放眼首套房贷市场,如今能够给出哪怕是9.5折贷款优惠的银行都为数不多,更何况让银行“割肉”去做7折房贷,银行并无动力。

  对于银行而言,尽管房贷业务是民生业务的重要一部分,但房贷业务对于银行而言,并不是划算的买卖。

  一位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即便房贷利率普遍保持在基准或是略微上浮的水平,其利润率仍然为负。“每年央行的贷款头寸就那么少,分到每个银行,然后总行再分到分行、支行,其实头寸并不多。为什么不用有限的钱去做更加赚钱的业务呢?”这位行长表示,现在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坏账不断,一些地区还出现了“弃房”现象,在此背景下银行都在调整自己的资产结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