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不佳仍热衷发行 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猛增为哪般?

2014年09月17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 魏京婷)截至今年8月底,银行结构性产品的发行量已逼近2013年全年的发行量。结构性理财产品数量的明显增长,反映出参与发行该类产品的银行在增加。与此同时,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却不尽如人意。既然如此,银行为何仍对发行此类产品青睐有加呢?据了解,结构性理财产品可直接带来存款是银行热衷发行此类产品的重要原因。

  发行量增长迅猛

  据普益财富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截至8月底,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758款,逼近2013年全年发行1838款的发行量。从发行主体来看,2013年外资银行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累计发行量达到981款,占到总发行量比例超过一半。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数量为674款,占比为36.67%。

  2014年以来,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结构性产品发行量增长迅猛,1-8月份共发行结构性产品718款,总数直逼外资银行的729款,不但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54.40%,而且超过647款的全年发行量。

  另一方面,虽然结构性产品虽然发行量出现上升,但最终的收益率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上半年,共有116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环比增31.2%。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相比,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较低。到期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远高于5%,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并未达到5%。

  吸收存款是动机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虽然相对于平常的理财产品来说都很高,但是由于涉及的投资标的多,产品结构较复杂,收益有可能达不到,甚至会亏本。既然如此,银行为何仍热衷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呢?除为完成销售任务外,对存款的渴求是银行热衷发行这种屡获低收益理财产品的动机。

  “银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更多存款。”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先进行一笔存款,再使用存款利息收益进行投资,以此达到保本的目的。因此对于发行此类产品的银行来说,不管投资者收益如何,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将给银行带来一笔稳定的存款。

  近来,互联网金融呈现多元化发展,股市回暖资金打新热情高企,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8个和4.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80亿元,同比少增699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2305亿元。

  多位分析师都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仅靠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将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各家银行都会不断丰富其产品线,将有更多的银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下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会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