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药业股东内斗:争相增派独董、角逐财务控制权

2014年09月17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一个月之内,西藏药业两大股东的斗争步步惊人。在第一大股东华西药业提出向上市公司“增派”独董失败之后,西藏药业的第二大股东新凤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试图向上市公司增派独董,而这事又遭到了公司监事会的反对。与此同时,在争夺财务大权上,双方亦是各不相让。

  分析人士认为,西藏药业双方纷纷向董事会增派独董,背后是为了控制公司董事会,获得公司的控制权。

  两大股东纷纷增派独董

  8月18日,西藏药业第一大股东华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提请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9月18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增补两名独董,将公司董事会人数从现有九人增至十一人。增补的董事采用非累积投票制(直接投票制)选举产生。

  但8月30日,西藏药业发布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公司以4票同意、5票反对否决了公司第一大股东华西药业向公司增派独董的议案。

  这一事件将西藏药业两大股东之间矛盾暴露在外界面前。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的董事会目前分为两派,一方是石林、杨建勇、张虹,独董李文兴、李其,一方是陈达彬、周裕程、王英实、饶洁(独董)。

  不过,这件事不会就此平息。就在董事会内部矛盾不可开交之时,西藏药业监事会又加入两大股东斗争之中。

  9月11日,西藏药业发布公告称,2014年9月9日召开监事会会议,杨冬燕监事缺席。监事会在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华西药业沟通之后决议:提出增补两名独董的议案;临时股东大会对于增补的董事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产生的议案。对于此事,独董李文兴和李其再次投了反对票。

  就在西藏药业第一大股东华西药业两次提出增补独董之后,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凤凰城也并未闲着。9月12日,西藏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新凤凰城《关于提请董事会召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选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相关议案的函》。新凤凰城表示,9月9日召开的监事会会议无论是召集程序还是决议内容,都存在违法和无效之处,应该撤销。并提请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选两名第五届董事会独董。

  与此同时,新凤凰城表示,西藏药业《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公司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董事(或监事),且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在30%以上时,应当采用累积投票制”,公司目前实际控制人为陈达彬、周明德,两人通过西藏华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凤凰城持有公司股权21.62%和18.52%,合计持有40.14%,因此,西藏药业选举董事,应当采用累积投票制。

  新凤凰城的这一说法遭到了监事会和华西药业的双双反对。华西药业否认和新凤凰城为一致行动人。

  财务控制权陷入困局

  就在两大股东掐架的同时,抢夺财务控制权也成为焦点。

  9月13日,西藏药业还发布了一则信息,称9月11日上午8时20分左右,经公司相关会议决定停职检查的公司财务部一名工作人员,在未经公司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将本应正常移交给公司已经指定的其他财务工作人员的公司财务付款网银U盾、银行承兑汇票、定期存单等等若干涉及公司资金及财务控制的关键资料及物品,非法交付给已被公司除名的另外一名公司员工,并由上述二人私自控制。公司发现后在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上述物品在离开财务部一段时间后,在警方到达现场前,又被二人带回并锁入财务部保险柜。上午10时左右,有两名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跟随上述已被公司除名的员工,闯入公司财务办公室,对公司财务保险柜的正常管理和使用施加了不当影响和限制。

  9月16日晚,西藏药业称,被公司宣布停职检查的原公司出纳,仍未按照公司的要求进行工作交接,公司财务支付正常进行的妨碍未能排除。目前,公司的资金调拨及支付工作仍然无法全部正常进行,有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等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