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药业内斗不止 两大股东或陷利益之争

2014年09月02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目前两大股东股权比例较为接近,如果双方利益达不成一致,将对上市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

  近日,西藏药业的一纸公告,使股东之间的分歧逐渐浮出水面。

  8月30日,西藏药业发布公告称,8月18日收到了西藏华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请求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选董事相关议案的函》,提请公司董事会于9月18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选公司董事的相关提案。但这份议案因5票反对、4票同意,未得到公司董事会的通过。

  8月16日,西藏药业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调整公司员工总体薪酬待遇的议案》也遭遇到相关董事反对,以1票险胜而通过。

  北大纵横医药行业中心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西藏药业目前两大股东股权比例较为接近,如果双方利益达不成一致,将对上市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

  股东“不和”

  据西藏药业2014年半年报,公司的前两大股东分别为西藏华西药业集团和北京新凤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华西药业集团持股比例为21.6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达彬;北京新凤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52%;此外,新凤凰城实际控制人周明德持有上市公司209.5万股,二者合计拥有上市公司20.65%的股份。

  据西藏药业2014年半年报,公司目前有9位董事,其中石林为公司董事长,杨建勇为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还有张虹、陈达彬、周裕程、王英实,独立董事为李文兴、李其、饶洁。其中陈达彬和周裕程为父子关系。

  今年,西藏药业的管理层进行了一次大调整。西藏药业原董事长为陈达彬,今年5月8日,西藏药业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石林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而陈达彬的角色转变为公司董事。

  史立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两大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时,如果双方的利益达不成一致,会掣肘管理层的运营。

  近日西藏药业的公告,再次使股东之间的分歧浮于水面。

  8月16日,在西藏药业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公告里,公司以5票同意、4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员工总体薪酬待遇的议案》。投出反对票的成员包括陈达彬、周裕程、王英实、饶洁,而四者反对的理由一致。

  随后不到一周的时间,西藏药业发布收到大股东函件的公告,8月18日收到了西藏华西药业集团《关于请求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选董事相关议案的函》,提请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9月18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选公司董事的相关提案,华西药业集团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建议公司增补两名独立董事,将公司董事会人数从现有九人增至十一人。不过,西藏药业的董事会以5票反对否决了华西药业集团的提案。

  斗争背后或涉利益之争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大股东之间的斗争或许和利益之争有关系。“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只有新活素,不同的利益体有不同的经营策略,一方的策略可能会影响到对方的利益。”这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需要关注公司核心产品新活素的代理商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的立场。

  据了解,康哲药业代理西藏药业新活素多年。史立臣介绍,西藏药业的核心产品新活素通过康哲药业代理销售,这样的模式产生的结果是康哲药业赚取了大部分利润,而西藏药业获得的实际收益相对较少。

  西藏药业与康哲药业的新活素代理协议于去年年底到期,当时虽然康哲药业仍在继续代理销售新活素,但有关新活素下一步的合作事宜双方并未签署任何正式协议。

  此后,康哲药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2014年2月13日,康哲药业以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增持西藏药业30.67万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康哲药业的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向西藏药业“逼宫”。

  最终,西藏药业还是与康哲药业续签了《新活素独家代理总经销协议》,授权康哲药业作为公司产品新活素的全国总代理经销商,负责新活素在全国的销售;同时西藏药业委托控股子公司西藏诺迪康医药有限公司,与受康哲药业委托的推广商——常德康哲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了《推广服务协议》。

  据西藏药业2014年半年报,康哲药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西藏药业106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4458.9万股的7.32%,位列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之位。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公司的代理商,康哲药业对西藏药业新活素的销售有着相当大的话语权,目前两大股东之争,就要看第三大股东站队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