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抢滩P2P是把“双刃剑”

2014年09月16日 21: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 温济聪) 参与P2P市场角逐的早已不都是 “草根”阶层,目前已有30家左右上市公司纷纷抢滩P2P战场。大多数上市公司进军P2P旨在借助平台,便于整合自身和参股企业的上下游客户资源。

  在金信网COO安丹方看来,在银行高贷款门槛,繁杂的贷款手续,以及长时间贷款流程等环境下,小微企业贷款难,老百姓的小额、短期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而P2P平台具有门槛低、收益高、流动性强等特点,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领域之一,因此备受上市公司青睐。

  “目前来看,上市公司抢滩P2P的动机有三种。第一种是真正理解了互联网金融的特点,想要减少中间环节,通过降低成本来创造价值。”爱投资CEO王博表示,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认为P2P是一种为自己旗下企业融资的方便手段。不过,企业开P2P平台为自己的关联企业融资,有很大的风险;此外,不少上市公司只是想通过参与这个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从而获得一些炒作股价的机会。

  不过,多数抢滩P2P市场的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此举多为适应当今互联网金融热潮。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参股P2P平台,吸纳了交通运输、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22家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参与,其中高新投、天源迪科、沃尔核材、元明科技等16家A股上市公司均出资2000万元参股鹏鼎创盈。

  “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通过自身的产业链实践与金融产品设计相结合,更好地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沃尔核材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对外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因鹏鼎创盈公司尚处于设立阶段,且公司投资额和投资占比较低,预计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涉足P2P的上市公司已经有一部分披露了2014年半年报,部分公司的“期中考试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万好万家子公司浙江众联在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122.5万元,而熊猫烟花全资的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亏损52.6万元。“部分上市公司并没有一个完善的运营P2P平台的计划,更谈不上如何能做好了。”王博认为,部分公司有可能借机炒作一下股价之后,或者借助这个概念完成增发圈钱后,便会放弃P2P业务,平台上的投资人或会受到损失。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存活下来的P2P类公司大多是经过严酷的泡沫化破裂考验后存活下来的,其商业模式和风险控制都是经过考验的。”财富证券分析师李朝宇表示,不过,风险并非能够完全被对冲掉,而是随着不同的平台规模而有不同的表现,比如最初期是集中在债务人道德风险上,而未来流动性风险或将成为行业主要风控点。

  面对上市公司抢滩P2P带来的问题,李朝宇建议监管部门应制定出配套且与时俱进的监管措施,不断完善法制建设,扩大金融监管的深度和边界,以避免未来潜在的风险暴露。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