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新“国九条”上海出台33条意见促资本市场发展

2014年09月16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孙嘉夏

  昨日(9月15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 《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这份全文共33条的 《意见》显示,资本市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将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提升上海资本市场开放水平,并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成 “全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度最高的试验田”。同时,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增强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支持股票市场发展”。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意见》的出台将对资本市场起到锦上添花的利好作用,有利于市场信心的进一步恢复。同时,并购重组和券商两大板块也有望受益。

  与新“国九条”呼应

  早在今年5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亦称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将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范围等举措。

  此次《意见》称,上海将以贯彻落实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引,通过自贸区先行先试,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并提出配合做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的注册制工作,开展“沪港通”业务,配合推进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等,与新“国九条”遥相呼应。

  同时,上海也将“支持金融市场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研究设立国际金融交易平台,推出面向全球投资者的产品与业务”,包括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建立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提升在全球黄金市场中的定价能力等。

  此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上海将配合中国证监会逐步放宽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持股比例;逐步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加快推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成立分公司或专业子公司。支持上海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自贸试验区需尽快拿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并吸引国内国际金融机构、期货机构进入上海地区证券、期货交易场所交易,以提升各方面综合影响力,实现建成“全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度最高的试验田”的目标。

  利好股票市场

  《意见》称,上海将充分发挥和强化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股票市场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壮大主板市场,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增加市场内部层次。推进上海证券交易所ETF期权等业务创新,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此外,《意见》还表示将支持债券市场、商品期货市场、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升股权托管交易市场服务功能,支持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业务集聚发展、增强在沪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竞争力等。

  “目前,上海市场的活力不及深圳中小板,更不被市场认为是新经济的代表,因此,其转型迫在眉睫,此次提出沪港通试点、集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该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量。”宋清辉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