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2014年09月15日 22: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15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日前在中国银行家(陆家嘴)高峰论坛上表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他说,银行业是金融体系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我国当前的金融结构下,银行业在支持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而关键的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生力军,近年来在国家管理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上海银行业加快创新转型,不断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有力推进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了上海经济转型发展,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机构加快集聚。上海金融机构总数超过1300家,其中各类银行业的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信托、金融租赁、财务公司、汽车、金融、货币经济公司等已经超过了1300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上海金融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各类围绕市场发展的资金运营资金管理等金融机构不断增多,大型商业银行纷纷在沪设立总部型功能性机构。二、业务创新日益活跃。近年来上海银行业围绕着产业结构升级,实体经济的需求以及民生事业的发展,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贸易金融、财富管理、跨界人民币业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三、对外开放继续扩大。上海已经成为外资银行在华总部主要的聚集地,截止2013年末上海共有外资银行23家,占全国一半以上,此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必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落户上海的央行征信中心数据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上海市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通运营,又比如为了鼓励创新上海在市级层面设立了金融创新奖,不少商业银行创新项目得到了这个奖励,最近我们正在进行第五届的金融创新奖的评选活动。

  郑杨表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去年9月挂牌以来,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自贸区金融改革在制度建设、业务创新、市场平台搭建以及金融机构聚集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也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基本形成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制度体系,一行三会发布了51项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等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实施细则,大约有13个,特别是5月22号人民银行发布了两项重要的基础性的细则,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和审慎管理细则,为自贸区开展金融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制度技术。

  第二、积极推进了自贸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建设,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区内设立了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黄金交易所国际版已经获得批准,不久将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的交易平台。

  第三、探索推出了一批有特色的金融创新案例成果,涉及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创新,自贸区企业融资创新,支付结算创新,企业资金管理创新,对外直接投资创新等方面,商业银行是这些金融创新活动当中重要的推动力量。

  第四、大力聚集了一批金融和类金融的机构,中外资商业银行纷纷在区内设立了分支机构,到现在为止在上海的自贸区里面设立的一行三会颁发拍照的金融机构有37家。

  郑杨强调,新常态意味着新的机遇,同时也有新的挑战,希望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能够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好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加快战略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争取在新常态中谋求新发展,展现新风采,迈向新台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