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合所有制改革渐近 大型银行董事会优化首当其冲

2014年09月14日 07:38    来源: 金融时报    

  减少对公司治理的行政干预,充分发挥企业董事会的决策作用,按资本说话,以股权监管,才能真正达到改革的目的。而在当前混合所有制有一定基础、股权多元初步具备的条件下,完善和强化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体系,也符合现阶段大型银行市场化深入改革的诉求。

  国有大型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渐行渐近。

  9月9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促进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海外银行资本优势互补,健全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自主决策、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实际上,自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陆续宣布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大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各种关于改革方案的探讨从未间断。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谢辉表示,无论如何,股权多元化是改革深入的基础,而能否实现市场化经营才是评判混合所有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在此过程中,董事会的优化首当其冲。

  股权多元仅是改革基础

  “交行争取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其他金融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提升经营业绩,推动交行在新形势下的发展。”交行行长彭纯8月21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交行正在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积极争取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金融体制改革领域的先行先试。

  实际上,随着各商业银行的不断上市,中国银行业早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以交行为例,目前,财政部持有交行26.53%的股权,汇丰持股约19%,社保基金持股13.88%,其他境内外法人、机构和个人股东持股约41%,初步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的特征。

  但整体来看,中国银行业的国资色彩依然浓重,尤其是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一股独大明显。以同样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中行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高达67.72%。

  那么,面对大银行各自特殊的股权结构,交行和中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到底怎么改,又可能走一条怎样的路径?

  对此,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股权结构优化、经营自主权、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等多方面内容,试到什么程度、有多大突破,还要等待顶层设计明确。

  “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存在一个程度的问题,股权多元化仅仅是第一步,并不是混合所有制的全部。”谢辉表示,混合所有制更重要的是经营自主权的扩大以及更加市场化的运营,并不是单纯的看股权结构,关键看行动是否市场化。

  完善公司治理是关键

  尽管我国商业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尚有较大差距,体现在公司治理上尤其明显。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曾明确表示,商业银行普遍存在董事会的决策功能不足、内部制衡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加以完善。

  对此,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于正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明确表示,混合所有制的概念并不新鲜,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国企改革主要涉及两大块,即如何更加市场化,如何去行政化。具体到金融机构,尚福林日前表示,在落实金融机构经营自主权的同时,要着力提高银行公司治理、内部管理水平,确保银行能够真正担当起风险管理主体责任。要借鉴良好公司治理经验,科学界定“三会一层”的责权利,加强约束制衡。

  由此来看,股权结构多元是混合所有制的基础,公司治理才是内核。就整体而言,尽管大型银行的公司治理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离市场化的公司治理仍然相去甚远,国资背景的银行遭遇行政干预太多,严重妨碍了董事会的独立性。

  “下一步,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地体现在去行政化上。”谢辉认为,干部选任是中组部,分配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这样的高管任命方式决定了国有大银行必然会有更多的行政色彩,而这也将成为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障碍。此外,国有银行管理者一般都具备行政级别,本身就难以市场化决策。不仅如此,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也并非以市场化考核为导向,业务的运营自然与市场化导向存在差距。

  业内专家表示,股权的过分集中,高管任免的行政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的不合理,这些都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改革的根本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经营的更加市场化。

  董事会优化首当其冲

  显然,无论是股权结构还是深层的公司治理,大银行现有的“混合所有制”名不副实。

  而当前,商业银行已经并将持续面临存款增长放缓、利差进一步收窄、风险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一系列挑战和冲击。牛锡明表示,未来银行业的出路在于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从根本上激发经营管理活力,以改革释放发展红利,为长期良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谢辉认为,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降低财政持股比例,形成股东结构合理、制衡有效的格局还需要很多的努力,员工持股的推行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实质性突破。对此,牛锡明也指出,如果员工持股的法律障碍解决了,还需要研究如何建立所有制和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共同体,这也印证了他所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渐进式改革”。

  实际上,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首先是如何让国有资本、外资资本在经营管理中更好、更大地发挥作用,让占股本比例不高的民营资本如何更好地融入并引入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如此一来,董事会的优化就显得首当其冲。

  对此,业内专家坦言,减少对公司治理的行政干预,充分发挥企业董事会的决策作用,按资本说话,以股权监管,才能真正达到改革的目的。而在当前混合所有制有一定基础、股权多元初步具备的条件下,完善和强化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体系,也符合现阶段大型银行市场化深入改革的诉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