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补上投资的短板 股市应发挥更积极作用

2014年09月12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补上投资的短板”,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的今年后4个月的重点工作之一。投资的短板该如何补,股市又能发挥什么作用,这是解决投资问题的两个方面。

  首先,补上投资的短板需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也就是“强改革”,这其中包括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从去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到现在,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已达600多项。今年1月份至8月份,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这是“强改革”带来的成果,对投资起到了刺激作用。

  在9月4日《证券日报》刊发的《放弃积极投资策略 中国经济将会怎样》一文中,笔者就曾明确提出,从今年以来推出的投资措施看,与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是投资的资金来源不再是财政资金兜底了,而是引入了各路资金;其次是在引入资金的同时,伴随的往往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比如激活民间投资、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第三则是这些投资项目不再是单一的项目,而是成套项目的综合体,是进行全面的、立体的建设。

  上述投资改革举措已经在股市上有所反应。因此,要落实今后4个月要补上投资短板的要求,除了继续进行投资体制的“强改革”外,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积极投资策略的必要性。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也要加快深化改革进程,为直接融资的大发展提供便利。

  其次,补上投资短板,股权和债权融资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8月份下发了《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证监会等部门负责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继续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安排,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进一步促进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发展。

  业界专家认为,未来应当从股权、债权融资两个方面着手来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使其层次、方式更加多样化。股权融资方面,需要尽快完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制度安排,为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提供融资,同时还应当进一步发展全国股转系统,并着力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将其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融资效率。债权融资方面,应加大公司债、私募债的发行规模。

  事实上,今年股权和债权融资的力度已明显加大。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30万亿元,同比多86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022亿元,同比多774亿元。从结构看,上半年企业债券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2.3%,同比高0.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1.9%,同比高0.7个百分点。

  总之,今年后4个月要补上投资的短板,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直接融资的优势,股市则应该而且必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