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打亲民牌 一社区银行8个月资产过亿

2014年09月1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业务较为成熟的社区银行了解到,湖南长沙湘江世纪城作为目前长沙规模最大的楼盘之一,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商品房约2万套,规划入住约6万人,共计聚江苑、鸿江苑、达江苑等15个苑区。中国光大银行长沙湘江世纪城社区银行就位于湘江世纪城社区的中心地带。

  该行包括保安在内只有4人,但仅仅8个月时间就实现资产规模过亿。“银行的产品、服务以及增值服务是赢得客户的重要手段。社区银行还会组织如广场舞大赛、爱心义卖之类的活动来吸引客户,同时还会与有机蔬菜公司合作,免费为小区居民送货上门。”该社区银行人员表示。

  光大银行长沙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雷亚宁表示,社区银行的考核体系主要考虑建设和运营成本,社区是中档还是高档,这些都是基础工作,“我们对社区银行的运行成本要考量投入多少,会增加多少客户,可以增加多少客户资产,同时还要对社区银行员工的服务技能、专业技能和营销技巧进行培训,社区银行是促进员工成长的重要平台。”

  主攻零售金融产品

  在远处就能看到光大湘江世纪城社区银行醒目的 “24小时自助银行、阳光财富”的牌子。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总行要求,光大社区银行的门牌都具有相同的标识。

  雷亚宁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社区银行的选址主要是考虑以下几个因素:靠近小区,入住率在60%以上,有中高端成熟的批发市场。”

  走进该社区银行,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不同于一般银行网点的室内设计,除了墙壁上贴有一些员工与居民活动的照片外,还有一些供小孩玩耍的玩具。室内面积不到70平方米,但功能较为齐全,分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以及贵宾理财区等,同时还开设两个低柜供客户办理业务。

  “不做现金业务,一方面是监管不允许,另一方面是现金业务的成本太高。我们社区银行的定位是,立足社区、服务社区及融入社区。”该社区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人员配置上,设有社区银行主任一名,社区银行助理两名,保安一名。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工作人员的年龄都较为年轻,主任是毕业3年的大学生。支行内有手机银行体验区和网银体验区,手机银行体验区提供iPad、iPhone以及载有安卓系统的手机和支持NFC功能的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居民可通过这些设备实现转账、自主选择购买理财、申购基金、购买黄金以及办理出国金融等业务。网银体验区则可体验微信银行等开放式服务。产品主推专属理财、信用卡以及业主贷等零售金融产品。

  私人银行是发展方向

  光大湘江世纪城社区银行采取错时营业,营业时间为早上10点到晚上8点,周末是早上9点到晚上8点。

  雷亚宁告诉记者,一个社区银行一年的成本控制在80万元以内,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尽快实现盈利,盈利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直接盈利,另一方面是带动品牌宣传获得更多客户。

  光大湘江世纪城社区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27日,该社区银行资产规模(本外币储蓄存款、本外币理财产品等9项资产的规模)约为1.1亿元,其中存款3715万元。

  包括保安在内只有4人,仅仅8个月时间资产规模就过亿,光大湘江世纪城社区银行员工告诉记者,在经营社区银行时,理念和传统支行一致,就是要把小区居民当家人一样看待,这样才会慢慢建立信任。

  在光大湘江世纪城社区银行办理业务的董阿姨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家社区银行后,就不用跑到很远的网点去办理业务了。”

  那么,社区银行靠什么获得小区居民的信任?“银行的产品、服务以及增值服务是赢得客户的重要手段。除了这些外,社区银行还会组织如广场舞大赛、爱心义卖之类的活动来吸引客户,同时还会与有机蔬菜公司合作,免费为小区居民送货上门。”该社区银行人员表示,“类似董阿姨将大笔存款转移到社区银行的客户也有,但大部分都是小客户。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将规模做上去。”

  对于未来社区银行的盈利点,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陈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社区银行的建立延续了银行的网点优势、科技优势和产品优势,将银行深入到社区;第二,弥补小区金融功能,有些小区商业配套短缺,金融配套备受欢迎;第三,拉近银行和市场间距离;第四,通过收集客户对银行的需求,可以完善手段,服务措施,研发新的金融产品,银行和市场的互动将会更强;第五,社区银行是员工成长和锻炼的有力平台。

  “因为通过社区银行,小区居民和银行面对面的机会增多,更有利于了解客户。社区银行未来会向私人银行方向发展,但对不同客户仍会有差异化产品。”陈放补充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