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理财业务实现非利息收入增长85.66%

2014年09月11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信银行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20.34亿元,同比增加8.06%。按上半年180天计算,日赚1.22亿;每股收益0.47元。

  报告期内,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审慎的监管环境变化以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信集团紧紧围绕新的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经营结构,强化风险管理,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理财业务推动非息收入大幅增长

  经营效益持续提升,1-6月,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21.06亿元,同比增加24.52%。其中,因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456.14亿元,同比增长12.70%;非利息净收入164.92亿元,同比增长75.37%。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达4.3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40%,贷款及垫款总额2.1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17%;客户存款总额3.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14%。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信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突飞猛进。

  中报显示,中信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5,455.2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86.83亿元,增长27.81%。理财业务实现的非利息收入同比增加9.24亿元,增长85.66%。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按照监管要求,加大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等创新标准化投资性产品和投资性资产的研发力度,在风险可控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满足了客户多层次的理财需求。

  个人理财业务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点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预计2015年我国将有30%的家庭成为中产阶级家庭,目前国内不超过1%的家庭拥有全国总财富的70%,而且财富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富人也日益集中于大城市,这些财富将成为商业银行今后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个人理财业务在我国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信集团旗下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子公司,且诸多子公司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该行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通过中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努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规范管理方面,中信银行理财业务建立了涵盖业务管理等多维度的理财业务管理体系;在业务发展方面,中信银行形成了覆盖市场主流的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结构性产品、有价证券类、PE及另类投资类五大系列的丰富产品线;大部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债权类直接融资,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中信银行位列“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同业第一

  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信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5,455.2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86.83亿元,增长27.81%。报告期内,本行理财业务实现非利息收入20.03亿元(含银行理财产品、代销基金、券商、保险、信托产品),同比增加9.24亿元,增长85.66%。

  另此前普益财富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中,中信银行排名第一。

  在理财产品丰富性项目下的投资起点类型和收益类型上中信银行得分最高,在投资币种、投资对象、投资期限子项目上,中信银行也均有较为突出的表现,获得了第二的高分,总分合计排名第一。

  中信银行已建立品种丰富、风格稳健的产品线,产品种类、风险等级、产品期限覆盖理财市场主流品种,满足了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整体风格稳健,中等风险及以下产品存量占比90%以上;80%以上为中长期产品,符合监管对资产管理业务在产品期限方面的要求;75%以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债权类直接融资;风险控制严格,今年上半年940只到期产品全部按约定兑付;中信银行理财服务的多样性及不断成长的潜力,满足了客户不同层次的财富管理需求,为客户实现收益100.07亿元。

  面对同业竞争加剧、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市场环境,中信银行表示, 将面向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国际业务市场,推动和加强全行理财业务管理,使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有效控制理财业务风险,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银行理财产品。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行将进一步推动理财业务的资产管理转型和规范发展。下一步中信银行将按照银监会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要求,加快向专业化资产管理的转型,尽快完成首批‘资产管理计划’的发行工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