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行中报各有千秋 指标改善中行更胜一筹

2014年09月11日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截至8月29日晚,16家上市银行“中考成绩”悉数公布。四大行业绩尤为市场关注。

  利润增速:农行、中行最快

  经济增速放缓,银行利润增速受限。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盈利能力往往呈现出随经济波动而波动的特征。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2013年GDP增速为7.7%,2014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为7.4%。这必然影响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及净利润增速。从今年半年报看,四大行平均利润增速保持在10%左右。利润增速排在首位的为农业银行,同比增长12.65%,中行次之为10.97%,建行、工行分别为9.17%、7.15%。而从利润增长质量来看,中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20.10%,增速均居四大行首位,同时中行上半年计提贷款减值损失275亿元,居四大行首位。

  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盈利能力分化。利率市场化放松了市场利率浮动范围,赋予银行自主定价权利。战略清晰、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议价能力的银行将因此获得竞争优势,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而战略定位模糊、实力不强的银行将因处于竞争劣势,面临息差收窄、盈利能力下降的困难局面。纵观四大行,中行45%的资产和40%的负债已是市场化定价。中行在利率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外币业务市场和海外市场经营多年,更有能力抓住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业务机会。

  金融脱媒加速,银行市场竞争加剧。从负债端来看,受直接融资以及互联网金融等因素的影响,银行存款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剧,负债成本持续提高;从资产端来看,随着融资渠道多元化,资本市场对银行优质客户的分流效应不断显现,银行资产配置的难度不断加大。据统计,人民币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不断下降,由2002 年的90%以上下降到2014年上半年的54.3%。银行的非牌照类投行业务、投资业务以及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业务将大有可为。目前,这一趋势已有所体现:中国商业银行近几年来综合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14年上半年,多元化程度最高的中国银行实现综合经营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20%。

  加速海外布局:中行国际化特色最为明显

  中报数据显示,尽管四大行上半年整体利润增速放缓,但海外业务却一枝独秀,盈利实现迅猛增长。尤其是中行,海外业务表现抢眼,截至2014年6月末,中行海外资产总额765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21.31%,实现税前利润4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76%,占集团资产总额和税前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7.73%和22.22%,比上年分别提高1.97个百分点和3.85个百分点,占比在国内同业中居于首位。工行、农行、建行境外机构总资产也有明显提升,分别为2325亿美元、816.73亿美元和9201.5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分别实现11.1%、40.6%、0.68%的增幅。其中,工行境外机构拉动集团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

  中资银行在海外的机构布局持续拓展。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海外机构619家,覆盖37个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地区,依然是四大行中境外机构最多的。工行境外机构达到331家,覆盖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增速最快。农行已在1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3家境外机构,建行海外机构也已覆盖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

  手续费收入增速普遍放缓 四大行皆面临困难局面

  发展中间业务被认为是推动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抓手之一,分析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半年报可以发现,相比股份制银行上半年普遍超过20%的手续费增长率,国有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增速普遍放缓,工、农、中、建行增速分别为9%、1%、15%、8%。

  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励雅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指出,在目前困难的大形势下,结算业务占比相对较高的大型银行表现更为稳健,以中行为例,一方面上半年国际结算、结售汇等传统优势业务基础得到巩固,同时,托管、银行卡等业务手续费收入也实现较快增长。

  工中建不良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三期叠加”反映到商业银行,实际上也是银行风险的积聚期。数据显示,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截至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达5580亿元,新增不良贷款772亿元,出现不良“双升”的现象。从四大行来看,工、农、中、建不良余额分别为1057亿元、975亿元、859亿元、957亿元,不良率分别为0.99%、1.24%、1.02%、1.04%。其中,工行、中行、建行不良率均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专家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将继续维持小幅双升格局。加快核销不良贷款,是目前银行的当务之急。从各家银行半年报来看,工、农、中、建行的核销力度最大,2014年上半年不良核销的规模分别为127.11亿元、117.69亿元、93.56亿元、90.31亿元。

  上半年,大行风险抵补能力有普遍下降趋势。工行、建行拨贷比均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农行下降0.15个百分点,中行上升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四大行均有所下降,工、农、中、建分别下降19.17、20.63、12.33和19.35个百分点。

  (综 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