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银汇理:下半年压力犹存

2014年08月18日 16:32    来源: 和讯    

  从金融数据看,经济反弹力度减弱。7月份新增社融总量2731亿元,低于预期,主要是贷款同比少增3145亿元,同时委托、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等均大幅萎缩。7月新增贷款3852亿元,严重低于预期。其中居民短贷、长贷均下降,与汽车、地产销量下滑一致;企业长期贷款回落,与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一致,而企业短期类贷款同比少增更值得关注,因为扣除掉1726亿元新增票据融资,企业短期贷款同比下降了约5000亿元,反映目前银行为了完成信贷额度使用票据来冲量,其实是挤出了企业短期贷款需求。

  从需求看,内需偏弱,工业增速回落。7月外需改善出口回升,内需偏弱,消费小幅回落,投资增速下滑较大,7月当月投资增速大幅降至15.6%。其中,基建、地产、制造业投资均回落,基建投资受制于财政支出增速下滑、稳增长效应减弱,地产销售下降压制地产投资,产能过剩和企业去杠杆令制造业投资低迷。下游明显回落。7月工业增速小降至9%,与发电增速回落一致。分行业看,偏上游的原油加工量增速下跌,中游的钢材下降,但乙烯、水泥、有色产量增速上升;下游汽车和轿车产量增速回落,而地产销售再度降为负增长。

  7月份的数据有季节性的原因,也有银行6月份集中放款的影响,并不能说明经济恶化。只是在上半年多次微刺激之后,经济反弹力度已经减弱。关键问题在于下半年地产销售若继续不见起色,开发商很可能整体放缓投资进程,导致地产投资下滑给经济带来较大的压力。

  从目前来看,我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兼顾改革推进和稳定经济。随着改革的推进,中长期促使经济上行的力量会越来越强。但短期又不能让经济出现下滑,必须推出适当措施平滑经济波动。从金融数据看社会融资需求低迷,主要原因是贷款利率高企。降低融资成本将是央行下半年的目标,我们认为未来有三种方式降低利率:一是继续下调正回购招标利率;二是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三是通过行政方式引导商业银行降低首套房等优质信贷资产的利率。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