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董镯子引发的骗局

2014年09月10日 09:57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原案发现场,揭秘案情真相。今天我们的故事要从几件古董镯子说起,2008年的9月5日,鹿泉市高庄村村民张老汉是大开了眼界,他从一位北京来的商人手里看到了好几件漂亮的古镯,正当他急忙回去取钱的当口,突然出现的民警却坏了他的“好事”。这是怎么回事呢?

  9月5日下午1点左右,鹿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值班室的电话忽然响起,电话是辖区高庄信用社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的。这名银行工作人员称,在信用社内有一名老人要提取大量现金,而且有陌生男子在门口盯梢,行迹十分可疑,这个报警电话立即引起了值班民警的高度重视。

  高庄信用社营业员:老人拿了18张存折,全部取出来,问他,他说家里用钱,觉得十分可疑。

  根据这名信用社工作人员的描述,取款老人很可能受骗或者遭遇了勒索。为了不惊动外面的盯梢人,民警着便装秘密的进入了信用社大院,见到了这位老人。经了解,老人姓张,高庄村人。据张老汉称,当天上午10点左右 ,他在路上碰见了一位“北京”商贩。

  张老汉:他说是北京的,到这边收玉米的没作成,这里有古董镯子,能不能收镯子,这时候,又有一个人过来了,说他战友那里有古董。

  鹿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分局长王志国: 两个人去找古董,在一个村口,碰到了另外一个人,据说是战友,说要卖给别人,男子就对战友说了,卖给我们吧,我这里有钱。

  这几个人一唱一和,让张老汉信以为真,自以为天上掉下了馅饼,可以发笔横财了。张老汉赶紧回家,把自己所有的存单找了出来,来到了高庄信用社,准备取钱和那名男子一起购买古董。

  鹿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分局长王志国:我们告诉他受骗了,他还不相信,说我们断了他的财路。

  看来,只有及时将诈骗团伙成员抓获,张老汉才会彻底醒悟。此时,负责在信用社门外侦察的民警反馈过来信息:信用社门口有一名嫌犯,附近停放的一辆红色松花江面包车上有四个人,形迹也十分可疑。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决定先秘密靠近门口的嫌犯,寻找机会悄无声息对其进行抓捕。

  鹿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分局长王志国:那名男子正在这里看书,我们上去,抓获,然后将面包车里的四个人抓获。

  五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了,那么张老汉之前的一番“奇遇”究竟是不是骗局呢,谜底很快被揭开了:事情的结果正如警方所料:几名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古董镯子进行诈骗的团伙!

  犯罪嫌疑人翟明海 :镯子是5块钱从市场上买的,钱也是假钱 ,都是冥币。

  眼前的这名犯罪嫌疑人名叫翟明海,今年40岁,邯郸魏县人。在诈骗团伙中,他扮演的就是古董的收购者。其他四名团伙成员也都是他的老乡,分别扮演骗子2号,骗子3号以及盯梢者。

  犯罪嫌疑人翟明海 :我们邻居有一个干过,挣钱了,我们到这边本来想承包地,结果没承包成,就想到这个主意了。

  经过审讯,几名犯罪嫌疑人供认,前几天他们从老家来到省会,曾经在市区实施过诈骗,但没有成功,之后,便把目光又锁定在了城乡结合部以及附近郊县的一些中老年人身上。

  犯罪嫌疑人翟明海 :专门找年纪大的,觉得好骗。

  张老汉正是他们选定的第一个目标,不过他们没有想到,就当即将得手的时候,被警方一举查获。目前,几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张老汉:现在知道了,感谢民警。

  鹿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分局长王志国: 提示广大市民不要贪图便宜,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这下张老汉弄明白了,不是民警断了他的财路,而是帮他保住了多年的积蓄。大家伙再遇到这样的“便宜事”,可得好好考虑一下。实在没主意,您还可以找民警帮忙。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