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连阳强势创新高 走出“只赚指数不赚钱”窘境

2014年09月06日 07: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沪综指再创本轮行情新高2327.56点,日K线收出六连阳。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周四,仍有368家公司股价下跌。这也意味着,在本轮行情中,不少投资者不仅没赚钱,甚至存在亏损的可能!那么,在此背景下,如何避免“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本期名家认为,要用牛市思维代替多年来形成的熊市思维,不因大盘的暂时波动而动摇,而应精选个股坚定做多。

  李坚(北京启明乐投董事长)

  牛市中要备战三个要点

  本报记者 陈大禹

  连续6根日线阳线,指数是见顶还是持续强势?对于这一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启明乐投董事长李坚认为是资金在跑步入场。最近沪市指数也明显摆脱了港股的影响而走强。

  李坚表示,大盘指数不用太多分析,重在个股,并做好三方面的准备。

  备战第一点:政策决定市场的未来。外媒点评新华社三天连发八篇文章聚焦A股:新华社想要试着完成过去三年,整个证券行业都做不到的事情——让中国人买更多股票。从7月份开始权重股的持续上涨,速度不快,但持续性很强。所以这轮行情是一轮配合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措施之一。截至5月,上证综指在过去三年蒸发4600亿美元市值,近500万投资者注销交易账户。彭博社表示,中国高层想要重燃市场对股票的兴趣。投资者重回股市可以帮助政府减少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并遏制受较少监管的理财产品的风险。上半年中国理财产品资产已经升至2.1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所以目前大量资金进入股市是必然,“我们的基金最近也受到了很多朋友的申购,原因很简单,看好市场,看好我们的赚钱能力。”李坚说,大股东想涨的个股容易涨,国家这个最大的股东都想涨,你说市场会不会涨?

  备战第二点:精选好企业。李坚认为,当下的市场不是行业的问题,今年的市场主题投资多于行业投资。军工,各地的改革,国企改革等都是催生行情的关键。加上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型。同时,上市公司加大并购的力度,也有利于实体经济中不好上市的企业加快融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和股权激励都对股价的上涨起到了正向激发效应。“所以选好企业很重要,最近我们团队在大股东‘想涨’中找到了很多好企业,无论是诚志股份的持续飙升还是北玻股份的快速上涨,都显示了大股东‘想涨’对于股价的巨大帮助意义。未来则需要寻找更多这样的企业。”

  备战第三点:克服自身弱点,发挥团队长处。面对忽然来临的牛市,有人在等待回调,有人在担心见顶,有人认为背离。与房地产市场见顶正好相反,股市的春天也来得很突然。但李坚说他们乐投团队有准备,去年在创业板上作战,已经发现了局部牛市。今年增加了其他市场的投资,效果很好。所以克服自身的熊市思维,树立牛市思维是关键。

  罗伟广(广东新价值投资)

  中小盘股有30%-50%空间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广东新价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罗伟广认为,目前的市场上涨行情得以持续下去是由于场外资金缺乏出路而奔股市而来。因为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大量的资金从楼市中撤出来后需要寻找新的出路:炒煤,随着山西政坛因为煤炭市场问题而发生“地震”,开煤矿已经不再热门;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不到5%的年化收益率吸引不了长期以来习惯获取高收益人士的兴趣......

  罗伟广说,目前的市场上涨行情还只是试探性的,因为低迷了这么多年的股票市场,把投资者的激情消耗得差不多了,好像创新高已经是新奇的事情了,因此,对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就有一定的戒备心理。但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及全球低位;长线资金正在进入;宏观经济稳定向好,上市公司盈利总体上升等。再从持续放大的成交量来看,不用怀疑,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启。“这将是一轮反复震荡螺旋式上升的超级慢牛,即指标股涨到一定程度就会休息;否则,大盘指数会加速上涨,容易给市场造成错觉,容易形成‘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罗伟广告诉记者。

  罗伟广说,目前中小市值股上涨的幅度不会步调一致,今年内平均可达30%-50%。既然是反复震荡、螺旋式上升,那么,操作策略自然是抓住热点,高抛低吸,大波段操作。“特别应该记住:每次深度回调都是低吸的机会!”

  张海东(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反弹或至10月布局大消费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在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看来,A股市场总体呈现反弹格局,或者还有下半场。“市场趋势中期向上,但短期内也许会出现调整。”张海东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事实上,张海东在8月上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过,从时间上来说,A股反弹行情有望持续到9月底10月初,从指数浮动区间来说,上证指数有望冲击2300、2400点,甚至更高位置。目前,上证指数已如他所预期的那样站上了2300点高位,但他认为,大盘当前或将面临一定调整:“短期来看,上证指数突破2300点,涨得有点太快了,我们也观察到,在周四市场成交量就有所萎缩,大盘接下来可能会有调整。不过,我对于市场趋势总体乐观,中期仍然是向上的。”

  张海东指出,A股上涨的逻辑没有变化——政策和流动性如故,而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被认为有可能会出现回落,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政策或有望加码,而从一些官方公开表态和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管理层保持在定向宽松的态度当中,支持经济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A股近期以来持续发力上扬,上证指数亦在本周接连创下了年度新高,但市场中部分个股没有随之水涨船高也是事实,如何避免“指数上涨却不赚钱”的尴尬,成为部分市场人士讨论的热点话题。对此,张海东表态淡定:“股价表现跟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相关,若企业盈利出现恶化,股价在市场走高的情况下不涨也是正常的现象。一般来说,新兴产业和受政策扶持的产业企业盈利状况相对较好一些。”

  谈及看好的行业及板块,张海东表示近期宜关注消费板块,包括互联网技术、TMT、教育医疗和休闲服务等,此外,他认为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众消费品标的也值得关注。

  吴险峰(深圳龙

  腾资产董事长)

  中短期看好周期性行业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此轮上涨行情主要来自国内外市场流动性的共同推动。”深圳龙腾资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说,所谓的无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导致国内资金配置向股票倾斜;从国际方面来看,全球市场资金也在增加。“当然,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仍然处于筑底阶段,但股市历来反映的是经济的未来和预期。”吴险峰说,虽然目前只是结构行情,离牛市还有一定距离,但未来市场将继续反弹上行。中短期看好周期性行业,首先是券商行业;其次是去库存比较好的行业,比如化肥行业、资源类行业,特别看好稀土行业。此外,消费行业中去库存较好的行业也值得关注。“新兴产业的估值偏高,短期有趋势性机会的中小盘股不多。不过,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反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也有上涨的时候。”吴险峰说,目前看好光伏、节能减排等行业。至于仓位,现在采取宜采取牛市思维,重仓自己看好的个股。

  何震(上海汇利

  资产总经理)

  主攻医药与新能源板块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权重股上涨了,自然就拉高了指数,这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说,从发展趋势来看,会出现风格轮动现象,即权重股上涨一段时间后会歇歇气;相反,目前滞涨的中小盘股会接棒上涨。

  何震坦言,目前的经济基本面确实不尽如人意,但股市历来就是“涨时重势,跌时重质”,人们看重的是市场人气的高涨和做多的氛围,谁会去计较PMI指数的升降?“尽管新股发行还在不断进行,再加上三季度末逐行逐近,但同样因为市场形势的好转而使其对市场资金面的负面影响被缩小了。”何震说,5天涨100点使任何整数关口都将成为过去时,究其原因,还是源自场外资金在争先恐后进场,在牛市刚刚启动的阶段,大盘是不重要的,虽然点位已在相对高位,但从长期看,仍处在牛市初期,更何况进场的资金买的并不是点位,而是股票,现在大多数股票仍是很便宜的。

  何震认为,目前上证综指攻到2300点整数关口,短期或许会有震荡考验,但不管后期如何发展,从历史规律看,强势中整数关口不会是行情高位终极点,投资者宜抓住机会,主动出击选好个股,建议对以下两类个股重点关注:一类是医药股,另一类是新能源股。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22年,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