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美联储主席新作:货币基金是否足够安全?

2014年09月05日 13:42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第1财金记者李冬明报道 投资货币基金是否足够安全呢?或许大多数人对此会持肯定意见。然而在7月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出台了一项货币基金监管新规,首次打破货币基金固定1元净值的规定,开启了货币基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要求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优质货币基金采用浮动资产净值,不再维持每单位1美元的固定价格,以避免出现大规模赎回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净值跌破1元,货币基金的安全信任危机凸显。

  实际上,这已不是货币基金第一次被投资者怀疑其保值功能了。早在2007年的金融危机中,由美联储在1971年设立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曾出现过3%的亏损,其价值曾一度跌至0.97美元。短短一周,美国货币基金的赎回规模就高达3500亿美元,从华尔街到硅谷,处处蔓延着货币基金赎回潮。

  当然,货币基金赎回所带来的危机并不止于此。由于当时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有很大一部分是外国人,因此“货币基金行业的沦陷很容易导致挤兑美元,引发更危险的美元危机。”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当然必须得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他决定使用500亿美元的汇率稳定基金用于平衡货币市场。从结果来看,500亿基金最终发挥了作用,货币市场得以脱离政府保持独立运行,但保尔森的作法却饱受争议,因为他打破了货币基金的保险机制,第一次将美元至于危险境地,甚至严重威胁到了全美银行系统的安全。

  此前没有人意识到,货币基金竟然也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其流动性风险足以撼动美国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然而也正是这次事件促成了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结构变革之旅,并由2012年开始延续至今。

  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近两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普及,货币基金已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视为首选的现金管理工具,其流动便捷、收益较高、风险较低的特点是投资者看中的关键。然而近期随着市场资金面的整体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呈整体下移态势,已有投资者将资产由货币基金转移至其他理财产品,但这是否就意味着货币基金的投资价值下降呢?

  了解货币基金的真实功效研读专业书籍便可,但若理解背后的运行逻辑则非品鉴大师级的作品不能。《当音乐停止之后》,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前美联储副主席、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艾伦·布林德最新力作,美国《纽约时报》2013年度十大好书作品。现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领衔翻译,广发基金《全球资本瞭望译丛》系列倾情首推,为国内投资者全视角呈现金融危机背后的风起云涌。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