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启动在即 投资港股QDII基金魅力增

2014年09月05日 08:18    来源: 证券日报    

  8月上旬以来,美国股市触底反弹并创出新高,标普500首次突破2000点关口。美联储对于加息尚无进一步表态,欧央行暗示将实行更多刺激政策等消息提振了市场人气,使得目前海外市场气氛较好。而港股因前期涨幅较大,缺乏进一步利好消息推动,陷入高位震荡调整之中。凯石工场统计的91只QDII基金8月份平均收益1.08%,涨幅前10几乎全被投资美股的品种包揽,而部分新兴市场和能源资源类商品基金则出现小幅下跌。纵观今年8个月以来的业绩表现,涨幅超过15%的4只产品则全部为投资美房地产的品种。

  9月份的QDII投资何去何从?记者注意到,在美欧货币政策基调总体宽松的环境下,新兴国家有望迎来较理想的投资时机,在经济和金融环境层面的系统性风险亦较低。新兴市场3季度以来表现不错,8月份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升1.2%,其中俄罗斯RTS指数上涨4.9%,巴西IBOVE指数上涨3.5%,恒生指数上涨3%,印度孟买指数上涨1.7%。

  “本轮美元上涨没有引发新兴国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变化,进而也没有影响到新兴国家美元定价的进出口商品的价格变化,也就不会存在因为汇率变化破坏新兴国家外贸以及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新兴国家货币与美元汇率的稳定也说明,当前不存在资金大规模从新兴国家流出,至少不存在美元大幅度流出从而造成新兴国家金融环境被破坏的情况。”凯石工场分析认为,港股方面,上交所已开始“港股通”的测试阶段,这将在流动性方面对于港股市场起到催化剂作用;10月有望实现真正的港股直通车,届时香港市场有望继续吸引大量合格投资者加入。尽管左右港股走势的内地经济基本面最新数据不佳,但宽松流动性和进一步“稳增长”政策可期,叠加沪港通直接利好,中期来看香港市场仍具相当的配置价值。

  三季度以来的港股行情,特别是与内地经济联系密切的H股强劲反弹,更多是基于2季度PMI等经济领先指标的回升令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好转。得益于政府的“微刺激”政策支持和出口的逐步恢复,中国经济短期见底,而基本面的回升才能使港股行情有发展的持续性。此外,中国央行近日下调支农再贷款利率,是继两度定向降准后首次明确提出“定向降息”,市场认为未来不排除像扩大定向降准一样扩大降息范围。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将有利于港股行情的延续。

  而8月下旬以来,港股追随A股震荡回落,与海外市场走势相反。主要原因在于港股前期涨幅较大,缺乏进一步利好消息推动。而继7月份中国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双双创下新高后,8月份却又双双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尚存。“政策需进一步宽松以稳固经济复苏,预期未来会出台一定的刺激措施。目前港股市场的支撑力量依然较强,尤其是中资蓝筹股以及受惠沪港通的个股仍有表现空间。”凯石工场认为,9月份QDII投资建议延续“美股美房+香港市场”的均衡配置,同时严密关注QE退出引发的市场动态。基金组合包括美股指数基金、投资美国房地产行业股票及REITs基金、以港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基金,从而在分散区域风险的同时有效把握住阶段行情。具体产品推荐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华夏恒生ETF基金、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基金、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